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統「獨」牌無助民進黨大選
2019-02-15    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民進黨於去年「九合一」敗選後,面臨即將到來的2020年大選,其兩岸政策已逐漸悖離自稱的「維持現狀」,而調整為與大陸強硬抗衡的新路線。正如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所言,將2020年大選定調為「抗拒威脅台灣生活方式的中國」,雖眼於團結綠營既有支持者,卻無法掩飾執政不力的事實,更不是台灣主流民意期盼「拼經濟」的政策方向。蔡當局若執意大打兩岸統「獨」議題,不僅仍將讓台灣民眾過民生凋蔽的苦日子,重施統「獨」意識形態對決之選戰故伎,將益加激化兩岸之動蕩不安,不見得會在2020年大選中獲得更多選民的認同。

  操弄「反中」掩飾執政不力

  其實,在此次「九合一」選舉,台灣民眾又深深感受到「九二共識」的確可帶來龐大的經貿利益,有助於民生福祉,使得願意接受「九二共識」蔚為風潮。然而,蔡英文卻藉機反嗆習近平1月2日的涉台講話,刻意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混為一談,意圖扳回跌跌不休的民意支持度。試觀蔡英文於年初接連呼籲民眾與所有政黨都拋棄「九二共識」,儼然揭櫫「反中」「反『九二共識』」「反『一國兩制』」的強硬路線,顯然是考量到民進黨要在一年內在經濟民生上做出績效恐有難度,故仍重操「反中」的民粹強硬總路線,企盼能拉抬蔡英文的低迷支持度並凝聚人心,用以能勝選連任2020年。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近的民調顯示,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上的表現,有43%滿意度,49%不滿意,與一個多月前相比,滿意度增加了18%。蔡英文的民調呈現乍暖還寒式回升,恐怕是她取巧回嗆習近平「一國兩制」談話而讓其網絡聲量回升的主因,促使她更加碼來推行網絡行銷,期盼能裨益於凝聚綠營基本盤,甚至吸引年輕選民關注,藉此重振旗鼓與士氣,以期在2020年大選扳回一城。

  再進一步言,蔡當局從年初迄今,不斷提高其政治訴求的強度,全然無視台灣民眾最在乎的「經濟不佳」及最引發民怨的「改革無方」,反而變本加厲地強調「主權」與統獨之爭,其主要考量乃因政績不彰、民怨沸騰,很難期盼在短短一年間大幅改善台灣的經濟與民生。故若仍走回歷屆大選的老路,重返「主權」與統獨議題,反而能有助於重新開拓與鞏固綠營的支持力量。更何況,蔡英文自惴,中美摩擦不斷,美方持續拋出形式上友台的法案與政策,蔡自認不惜鋌而走險貿然將「主權」議題提為2020年大選主軸,以為不但不致遭到美國的阻撓,尚且可牟取全球社會的回應與同情,並進而在選舉情勢上「逆轉勝」。

  網絡聲量注定曇花一現

  總之,這是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的自我高估及誤判情勢。蔡英文一味否定「九二共識」,卻仍不能提出有效的解開兩岸僵局的可行方案,則其嗆聲與PO文的自嗨動作,至多僅能搏取網絡聲量的一時提升,卻仍無法改善經濟民生,則其聲勢的拉抬將注定淪為曇花一現。殊不知,拼經濟需要有良好的兩岸關係,惟蔡當局自「九合一」敗選,歷經「內閣」改組後,自蔡英文以下對大陸的立場越趨強硬,顯見民進黨越逼近2020年大選仍操弄「反中」氛圍,則勢將與「拼經濟民生」的主流民意背道而馳,若經濟上仍一籌莫展,則妄圖藉頻打「反中」牌與統獨牌,企盼求取2020年能勝選連任,已覺醒的台灣民眾恐不會買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