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外貿環境多變 提升競爭力是關鍵
2019-02-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春節剛過,內地年初外貿表現遠超預期,迎來「開門紅」。根據國家商務部昨公布數據,2019年1月內地進出口總額達2.7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7%,其中出口增長13.9%,進口增長2.9%。基於內地外貿從去年11月開始放緩,12月更錄得負增長,早前不少分析都推測今年1月內地進出口放緩幅度或將進一步擴大,然而結果卻超出預料,1月內地外貿成績不降反升,出口更是大幅增長。不過,1月進出口增幅受利於春節因素帶動,很難代表整體發展態勢,中美貿易談判仍在進行,全球經濟放緩,增長疲弱,世界貿易結構和大環境都正處在多變之期,因此,新的一年,對中國外貿前景依然應保持審慎態度,唯有堅持不斷提升外貿競爭力和質量,才能讓經濟穩定前行。

  適逢近兩日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談判正在北京進行,雙方都表示進展順利,再加上美總統特朗普此前表態或會延長談判期限,並會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舉行會晤,以達成最終協議,這都讓市場對中美貿易談判結果充滿期待與樂觀,近期內地股市、港股乃至美股均反彈回升。雖然從目前進展來看,中美雙方都希望盡力爭取達成最終協議,不過特朗普政策一向搖擺不定,再加上中美在經濟貿易結構等根本性問題上還存在很大分歧,談判會進行多久,是否最終解決達成協議仍然是未知數,所以面對現時貿易環境,中國貿易發展前景仍要審慎理性,切勿盲目樂觀。

  當然,也無須太過悲觀。中國自身經濟基數龐大,發展基調依然保持穩中有進態勢,持續調整經濟結構、擴大開放也讓經濟韌性不斷提升,抵抗外圍風險與動蕩能力不斷加強。因此,在中美貿易摩擦懸而未決,環球經濟增長放緩,並不明朗之時,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不斷提升競爭力才是應對挑戰的關鍵。

  就中國外貿發展而言,現階段要繼續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經濟轉型升級,擴大內需,帶動消費和進口增長,商務部在本周二就曾表示今年消費或會進一步放緩,2019年要全力做好「一促兩穩」工作,即促消費、穩外資、穩外貿;同時,在鞏固與主要貿易夥伴國的經貿聯繫之外,還要積極開拓新的貿易市場,特別是重視發展新興發展中市場和「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從最新1月外貿布局來看,內地對東盟、巴西、印度、南非等新興發展中市場的出口總額都在快速增長,增速分別達到17.6%、17.4%、16.1%和21.6%,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也增長了11.5%,由此可見,這些新興市場具備很大外貿合作潛力和空間。另外,還須不斷促進出口產業和產品提質升級,鞏固出口競爭力,既要大力增加諸如集成電路、計算機部件、機電產品、汽車等高端產品的出口,也要進一步注重提升出口產品的附加值,促進中國外貿穩中提質。

  總之,外貿環境風雲變幻,貿易摩擦亦是常有之事,面對新一年的挑戰乃至未來種種不確定因素,不斷提升自身經濟和外貿競爭力才是以不變應萬變的最佳辦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