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資振興之政聚發展共識 吉政協雙向發力
2019-02-16    香港商报
 

   資振興之政聚發展共識 吉政協雙向發力

  --吉林省2019年兩會開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征程(二)

  政協吉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開幕式上,吉林省政協主席江澤林代表政協吉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

  向上的路,必定是難行的。站在加快實現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新的歷史方位上,吉林省政協秉持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實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強調的雙向發力--建言資政、凝聚共識,確立了推動吉林向上的新使命。

  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是人民政協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使命擔當,是新時代對人民政協制度創立初心的不懈堅守。凝聚共識是提升建言資政水平的基礎和前提,建言資政是凝聚共識的重要方式,兩者相輔相成,彰顯了中國社會主義民主的獨特優勢,體現了對歷史初心的不懈堅守,對政協事業的繼承發展,對新時代的使命擔當。面對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新+」時代,省政協主席江澤林在十二屆二次會議常委會工作報告提出,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政協工作,圍繞全省深入實施「三個五」發展戰略,推進落實「一主、六雙」產業空間布局,發揮政協作為國家治理體系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的重要作用,認真履行職能,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必須聚焦大事要事難事,積極建言獻策,為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履職盡責;必須把握新時代統戰工作新要求,更加全面做好凝聚共識、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工作,為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更大貢獻。

  吉林兩會期間,來自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的省政協委員齊聚一堂,審議並通過了政協吉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和提案工作報告,認真聽取討論了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報告。委員們以飽滿的政治熱情、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振興的重要指示精神,圍繞中心工作,積極協商建言,生動展現了政協委員心繫吉林、履職為民的擔當情懷。雙向發力,已在路上。文/冀文嫺

  凝聚共識 畫出吉林振興最大同心圓

  目前,中國經濟社會深刻變革、利益格局深刻調整,社會階層更加多樣、思想文化更為多元,國際環境錯綜複雜、機遇與挑戰並存成為常態;吉林老工業基地振興面臨着經濟下行壓力的多重矛盾,走出一條振興發展新路,不僅需要立足長遠的戰略謀劃,亦需要信心和共識飄揚在披荊斬棘的路上,一如汪洋主席指出的「通過人民政協的民主協商形成和凝聚共識,是目前工作的重要任務,要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為吉林重塑環境、重振雄風凝聚最廣泛的正能量。

  凝聚共識做的是凝聚人心的工作,解決的是一致性和多樣性的問題,只有人心齊了、方向準了,建言資政才能正確有效地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才能體現建言資政的價值和作用。

  江澤林說,過去一年,吉林省政協充分發揮「智力密集」,具有「智理性、廣泛性」和「組織化、程序化」的優勢,廣泛開展團結聯誼,加強協調關係、解疑釋惑、理順情緒、增進共識,更好地處理一致性與多樣性關係,畫好了最大同心圓。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要協商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提升了建言獻策水平。將調研工作作為提升建言質量的基礎,轉變調研作風,深入一線實地踏查,多做交流提問,確保了解情況真實全面;根據問題靈活選擇調研方式,增加調研深度和廣度。今年脫貧攻堅調研中,調研組深入扶貧第一線,取得了詳實的第一手資料,在全國政協脫貧攻堅專項協商座談會和省委、省政府相關會議上積極建言獻策。提高了提案工作質量。首次開展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督辦重點提案工作,《關於我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建議》和《關於加強吉林省冰雪產業與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的建議》,18個提案承辦部門分7組開展調研督辦,增強了提案辦理實效。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要求,豐富協商平台、調整協商頻率、拉長協商周期、拓展協商範圍、增加協商深度,全面提升協商質量。各委員活動組自發開展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協商活動61次。

  新時代賦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喚新作為。在部署今年工作時,江澤林提出,要把握新時代統戰工作新要求,更加全面做好凝聚共識、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工作。認真落實《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精神,努力為吉林振興發展匯聚力量。密切同參加政協的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經常性聯繫,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係,打造商以求同、協以成事的政治氛圍。積極促進民族團結,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要加強政協履職能力建設,不斷推動履職提質增效。召開加強政協自身建設專題常委會議,研究推動政協自身建設工作。提升調研工作水平,開展視察調研工作專項評估,建設省政協智庫,增強調研的專業性和針對性。提高提案工作質量,探索建立提案辦理考評機制,建立健全提案質量評價體系。加強人民政協理論研究,在全國政協指導下,籌備建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高質量完成「人民政協作為實行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組織形式」課題研究。強化委員和政協機關幹部學習培訓,組織委員開展政治理論、政策形勢、專業知識等方面學習,提高委員政治素養和履職能力。

  在十二屆二次會議閉幕會上,江澤林強調,要堅持以一線的標準要求自己,以強烈的憂患意識警醒自己,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提升自己,研究吉林振興發展之策、傾聽人民呼聲,大力提升建言資政質量,爭當新時代的積極奮鬥者。在協商實踐中,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係,求同存異,兼容並蓄,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建言資政 助力高質量發展與科學決策

  人民政協建言資政的過程,既是發揚民主、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過程,也是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過程,更是凝聚更大範圍的共識的過程。在協商議政過程中,黨委政府相關部門介紹情況、闡明政策、解疑釋惑,委員們反映群體利益訴求、提出意見建議和批評,促進黨委政府決策部署的完善和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問題的解決,讓社會各界有序政治參與的願望得以實現,委員及其所聯繫界別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得到保障。

  江澤林說,過去一年,吉林省政協堅持在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下思考、行動,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聚焦涉及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建言獻策。組織召開3場省情座談會,與相關部門面對面協商交流,立足吉林實際,對接國家戰略,尋找工作突破口。全年就38個重點問題,開展調研視察65次,召開協商會議63次,向省委、省政府報送協商成果13件,提案立案346件,編轉報社情民意信息256期。省委、省政府領導高度重視,對上述調研視察報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作出24次重要批示。其中,着眼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開展系列協商建言,有效助推了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省政協分別圍繞「鄉村振興戰略中的產業生態和生態產業」「精準扶貧穩定脫貧」等方面問題開展了深入調研,提出意見建議,並在全國政協全體會議、常委會議、雙周協商座談會上建言資政。聚焦轉型升級開展專題調研協商,就「通用航空產業發展」「民營科技創新企業助力數字吉林建設」等議題開展調查研究,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意見建議。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重要指示,圍繞「以冰雪產業為引領,培育吉林省經濟發展新活力」、「農作物秸稈資源綜合利用」、「加強污染治理」等方面問題開展調研,向省委、省政府報送了建議案和調研報告;以全國政協來吉調研為契機,配合省委、省政府積極協調東北虎豹公園有關問題;圍繞河長制實施情況和人才政策落實情況,開展監督性專項視察。其中關於河長制實施情況的監督性視察,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河長制辦公室召開專門會議研究落實。

  圍繞省長景俊海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六個突出」和具體工作部署,江澤林對今年的建言資政工作提出,要立足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目標,圍繞「三大攻堅戰」認真建言獻策。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爭當現代農業建設排頭兵」要求,以「發展休閒農業,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等為題深入調研,助推全省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圍繞經濟轉型升級,以「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等為題開展調研和協商座談,助力全省營商環境持續改善;以「融入『一帶一路』,將琿春打造成吉林開放發展新高地」等為題深入調研,提出意見建議,以開放促改革、促思想解放,助推全省外向型經濟發展。

  優化營商環境是今年吉林省兩會的熱點話題,省政協委員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針對這一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首要之戰,精準建言,各抒己見,良策不斷,成為今年建言資政工作的亮眼起點。省政協委員徐特直言,「放管服」的核心就是除煩苛之弊、施公平之策、開便利之門,為市場主體添活力,為人民群眾增便利。他建議,「放管服」改革要科學依法,把監管和服務融為一體,在服務中監管,在監管中增強服務,確保改革落到實處、取得實效。「拉近『親』的距離,保持『清』的底線,激發民營經濟發展活力必須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王金獅委員建議,應實施容錯糾錯辦法,進一步細化政策,讓領導幹部在守住底線、不越紅線的前提下,沒有顧慮地與企業進行正常交往,在企業遇到困難和問題時積極作為、靠前服務……

  同心攜手 港澳委員凸顯橋樑紐帶作用

  無論是建言資政還是凝聚共識,港澳委員在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征程中,無疑是一支獨特的力量。江澤林在省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中提出,新的一年,省政協將進一步發揮港澳委員重要作用,為促進吉林振興發展和維護港澳地區繁榮穩定做出貢獻。

  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後,省委書記巴音朝魯,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省政協主席江澤林等共同會見了參加會議的港澳委員,並舉行座談。李嘉音、黃國勝、王金獅、徐莉、彭華等11位港澳委員,圍繞吉港深度合作、發展冰雪經濟、優化營商環境、開闢航空線路、生物醫藥產業、吉林大米品牌建設等提出建議。

  在認真聽取了委員們的發言後,巴音朝魯說,大家的意見建議很有見地,聽了很受鼓舞,很受啟發。我們將認真研究,切實吸納到新時代吉林振興的各方面工作中去。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全省上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東北振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扎實做好「六穩」工作,經濟運行逐季回升,三大攻堅戰開局良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全面深化,人民生活持續改善,經濟社會保持持續健康發展勢頭。這些成績的取得,凝聚着各位港澳委員的智慧和汗水。巴音朝魯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港澳委員表示感謝。

  巴音朝魯指出,今年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東北振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關鍵之年。做好今年各方面工作,關鍵是要凝聚起各方面的智慧力量,進一步形成推動振興發展的強大合力。希望各位委員繼續關心關注吉林振興發展,圍繞全省中心工作,積極發揮自身優勢和作用,切實履行參政議政職責,多提真知灼見、多獻務實之策;充分發揮橋樑紐帶作用,在把資金、項目、技術更多投放在吉林的同時,有效發揮聯繫面廣優勢,當好吉林的宣傳者、代言人;深度參與吉林改革開放,助力吉林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推動提升對外開放水平,不斷增強吉林振興發展的動力和活力。全省各方面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重要講話精神,繼續加強改進港澳委員工作,做到在思想上珍視珍惜、在工作上全力支持、在服務上有力保障,為港澳委員履行職責、發揮作用創造更加良好的環境。

  在上述會見和座談中,港澳委員們紛紛表示,今後將繼續關心和支持吉林發展,發揮自身優勢,密切吉林與港澳地區的廣泛交流與合作,為吉林加快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