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東風快遞」官微上線 一言未發「吸粉」20多萬
2019-02-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近年來,內地各軍兵種紛紛開設官方微博和微信公眾號,已更加接地氣的方式發布官方消息,與民眾溝通。近日,常年保持神秘面紗的火箭軍也在新浪微博註冊兩個實名帳號,「東風快遞」與「中國火箭軍」,引發網民關注,雖然官微還沒發布任何內容,但短短兩天已經「吸粉」20多萬。

  據了解,火箭軍這兩個微博帳號於14日開通,其中「東風快遞」的名稱源自軍迷對中國「東風」系列導彈「東風快遞,使命必達」的調侃。至於這個前身是「第二炮兵部隊」的五大兵種之一,為何同時註冊兩個帳號,目前尚無官方說法。有網民調侃說,「一個權威發布,一個權威發送」。國家郵政局官方微博昨天也歡迎說:「來了,老弟」;但引網民笑稱,「感覺你管不了這個快遞」。

  火箭軍同時在微信開設公眾號「中國火箭軍」,其簽名正是「東風快遞,使命必達」,該公眾號預告正月十五將正式與大家見面。

  充分利用新媒體展軍旅風採

  解放軍各軍種近年來在各大新媒體平台表現活躍,官方帳號命名也更加體現軍種特點,不再限制於「××發布」或「××官微」,如擁有11萬粉絲的北部戰區空軍官微就命名為「刀尖舞者」,空降兵部隊的官微則是「我們的天空」,74集團軍取名「鋼鐵先鋒號」。

  除了微博、微信,就連內地最熱門的短視頻平台「抖音」也有解放軍身影。東部戰區陸軍抖音號「人民前線」去年底上線後,迅速獲得12.5萬粉絲。官方認證為「中國陸軍」的抖音號去年6月發布的一條展現中國陸軍在漠北演習精彩片段的視頻,播放量超過2000萬,被網友稱為「最帥抖音」,另一個題為「陸軍空中火力集群亮相」的視頻,也獲得了超過15萬讚。

  據統計,入駐抖音的解放軍官方帳號已至少有10多個,包括陸海空三軍、南部、西部、北部戰區等。分析認為,以往軍方宣傳科普多以傳統電視節目或者報刊圖文形式出現。相比傳統電視節目和圖文,短視頻等具有可視化、衝擊力強、傳播範圍廣的優勢,內容形式生動豐富,更易於網友接受。藉助民眾喜聞樂見的宣傳方式,更能讓軍旅的風采和魅力走出軍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