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消費疲軟 經濟下行壓力未減
2019-02-16    香港商报
 

   CPI創1年新低 PPI通縮一步之遙

  消費疲軟 經濟下行壓力未減

  1月中國CPI、PPI不及預期,雙雙加速下行。國家統計局昨日數據顯示,1月CPI同比上漲1.7%,創一年新低,為連續第二個月處於「1時代」;PPI同比上漲0.1%,刷新2016年9月以來最低增速。專家分析認為,全年CPI超過2%的可能性很低,PPI短期企穩概率較高,但站在全年角度,PPI通縮或難以避免,中國經濟仍存一定下行壓力。香港商報記者黃鶯

  年內難現顯著通脹壓力

  具體數據顯示,從同比看,CPI上漲1.7%,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9%,漲幅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1.7%,漲幅與上月相同。從環比看,CPI上漲0.5%。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6%,漲幅比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由上月下降0.2%轉為上漲0.2%。

  對於1月CPI略低於預期,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原因主要為食品價格漲幅的縮窄,雖然1月份食品價格受到了節假日的需求,環比幅度有一定的上漲,但上漲幅度有限,食品價格同比漲幅的明顯回落,所以影響了1月CPI。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分析,CPI月增0.5%主要是受到節日與天氣因素影響。此外,成品油調價也是一部分影響因素。

  華爾街見聞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認為,目前市場對於豬周期擔憂較重,主要因為非洲豬瘟導致存欄量下降,進而產生漲價預期。豬周期小於市場預期概率較高。在經濟下行周期中難有高通脹,春節反映的消費疲軟已經很明確,CPI年內不存在顯著通脹壓力。

  華泰宏觀李超團隊則認為,從中期來看,受疾控政策影響,存欄母豬量被動去化,豬肉供給仍將承受較明顯的負面影響;而且提前出欄的行為會導致供給提前發生,可能導致後期供給減少。行業產能被動去化對豬周期的正向拉動可能在二季度逐漸體現。除豬肉以外的其他食品價格,暫未看到可能推動通脹超預期大幅上行的風險因素。

  距PPI通縮僅一步之遙

  PPI數據方面,同比來看,1月份PPI中,生產資料價格同比下降0.1%,生活資料價格同比上漲0.6%。環比方面,1月份PPI中,生產資料價格環比下降0.8%,影響PPI下降約0.57個百分點。

  劉學智告訴記者,1月PPI漲幅明顯縮窄,主要反映出目前無論是外需還是內需,市場需求均比較弱,而自2018年下半年開始,大宗商品和原油價格都已經回落,輸入性的價格因素是導致PPI下降的重要原因。

  鄧海清認為,1月PPI同比上漲僅為0.1%,距離PPI通縮只有一步之遙。從結構看,1月PPI主要低於市場預期的在於燃料、化工。而考慮到供給側改革弱化、工業品整體供給量增加,原油價格大概率進入震盪、全球經濟下行原油難趨勢上漲,即使整體工業品價格維持現狀,基數效應也將拖累PPI進入通縮。

  CPI溫和PPI或現負增長

  對於全年走勢,劉學智告訴記者,從CPI來看,2019年全年漲幅或較上年度有所下降,料為2%以內;PPI方面,按照目前的需求狀況,未來幾個月,PPI或會出現負增長,甚至不排除出現局部工業領域通縮的情況。「PPI存在一定不確定性,如果穩增長、貨幣政策、財政政策的力度能很快見效的話,未來PPI走勢料好轉。此外,中美貿易談判如果能夠取得一定進展,PPI或在二季度出現一定的改善。」劉學智說。

  鄧海清認為,從企業利潤角度,2019年企業利潤下滑高峰並未到來,工業企業利潤下滑趨勢仍將繼續,降低企業融資成本仍需加強。

  李超團隊預計,2019年PPI中樞延續回落。對於未來PPI環比表現的主要影響因素,供給側因素的影響可能有所減弱。今年最可能影響PPI超預期下行的因素,在於實體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而需求側刺激效果不及預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