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將進入緊急狀態
2019-02-16    香港商报
 

   特朗普為邊境牆籌資心意已決

  美將進入緊急狀態

  【香港商報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白宮玫瑰園發表講話,宣布美國將進入緊急狀態。前一天晚上,國會參眾兩院通過了聯邦政府撥款法案,白宮確認特朗普會予簽署,令擔心聯邦政府再度關門的人長籲一口氣。不過,白宮發言人和共和黨高層同時透露特朗普或將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以動用其他總統權限,為在與墨西哥交界的美國南部修建邊境牆湊集資金。

  部分共和黨人憂帶壞風氣

  特朗普昨日在白宮玫瑰園說,他將動用總統權力,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繞過國會,從其他政府部門抽調資金修建美墨邊境牆。

  此前一天,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曾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總統會簽署政府撥款法案,就像他以前聲明的那樣;他也會採取其他行政手段,包括宣布國家緊急狀態。」

  知情人士披露,桑德斯確認這一動向以前,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與白宮方面通了兩個小時電話,繼而以相同口徑發布總統所作決定並一改先前立場支持特朗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但共和黨內也不乏反對聲音。共和黨籍參議員科林斯發表聲明稱:「如果總統為達到目的而宣布緊急狀態,那將是他的錯誤。」其他共和黨人擔憂,一旦特朗普開先例將會「帶壞風氣」。今後若有民主黨籍總統執政,可援用這一先例,「走捷徑」推進民主黨的政策主張。

  民主黨方面反對聲眾。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特朗普如果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無異於「無法無天、嚴重濫用總統職權」,為掩蓋失敗政策而「孤注一擲地轉移民眾注意力」。

  特朗普競選期間提議沿美墨邊境修建隔離牆,聲稱「會讓墨西哥掏錢」,近期堅持要求國會撥款57億美元建牆,遭到民主黨強烈反對,雙方分歧導致遲遲無法達成撥款法案,部分聯邦政府機構因而一度關門。近期兩黨妥協,擬定「縮水版」撥款法案,為邊境安全撥款14億美元。美聯社報道,在篇幅1700多頁的法案文本中,幾乎沒有出現「牆」一詞,而以「障礙物」和「欄杆」代指,似乎顯示民主黨在這次政治鬥爭中略佔上風。

  邊境情形及總統權限遭質疑

  一些政治分析師說,特朗普就撥款法案讓步,令共和黨內強硬派不滿,他可能會以其他方式安撫那些人。

  外界預期,特朗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後,民主黨勢必竭力阻撓。路透社報道,雙方爭議將集中在兩個方面:一,美墨邊境情形到底構不構成緊急狀態;二,總統有沒有權限決定納稅人的錢怎麼花。

  美國政府財政支出及相關政策通常由國會制定。1976年生效的一部法律授權總統在緊急狀態下繞過國會動用資金,但沒有界定「緊急狀態」的含義,給總統較大裁量權。

  而美國國會雖有權否決總統簽署的國家緊急狀態令,但國會參眾兩院現在由兩黨分別控制,兩院聯手否決總統令的可能性不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