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廉署續三管齊下肅貪倡廉
2019-02-16    香港商报
 

   反貪45年香港最廉潔

  廉署續三管齊下肅貪倡廉

  【香港商報訊】廉政專員白韞六昨日在總部大樓舉行的廉署新春聯歡暨45周年聚會上致辭時表示,憑藉市民全力支持,廉署在香港過去45年的反貪歷程中跨越挑戰,成功令香港成為全球最廉潔的地方之一。他感謝昔日和現任廉署人員在反貪工作上堅守使命、努力不懈和表現專業。

  白韞六說:「45年前的今天,香港不單見證了一個獨立專責反貪污組織的誕生,更展開了一個新的廉政時代。曾經貪風猖獗的香港,至今已蛻變為全球最廉潔的國際城市之一。」

  九成七人指廉署值得支持

  白韞六亦藉此與出席聚會的廉署人員及嘉賓分享去年廉署周年民意調查的調查結果,指出市民大眾對貪污堅持零容忍。調查以零分代表「完全不可以容忍」,10分代表「完全可以容忍」,平均分為0.5分,近乎對貪污零容忍,是自2010年首次提問以來的最低水平。

  調查亦發現,九成七受訪者認為廉署值得他們支持。支持廉署工作的主要原因包括廉署能捍衛公平和公正、保持社會廉潔,以及成功偵破貪污案件。

  逾八成人若遇貪污會舉報

  此外,大部分或達81.7%的受訪者明確表示,如果遇到貪污會願意舉報,是自2010年首次提問以來的最高水平;較年輕的受訪者(年齡介乎15至34歲),表示願意舉報的比例更高,介乎85.5%至88.4%。

  另一方面,98.4%受訪者表示在過去12個月內沒有親身遇過貪污,表示有遇到貪污的只有1.3%。

  調查由廉署委託獨立研究機構在去年4月至8月期間進行。調查透過隨機抽樣方式,面對面家訪1518名市民,了解他們對貪污的觀感和態度及對廉署工作的意見。

  九成八人指廉潔利港發展

  調查亦發現,絕大多數或98.7%的受訪者,認為保持社會廉潔對香港整體發展至為重要。他們相信廉潔有助維護社會公平公義、吸引外資及投資者及保持社會平穩發展。

  白韞六表示:「廉署將繼續以執法、防貪和教育『三管齊下』的反貪策略打擊貪污和促進廉潔文化。透過部門間緊密合作,同事對肅貪倡廉工作的堅持,廉署致力為香港下一代建設公正、廉潔的將來,及為國際反貪事業出一分力。」

  昨日的新春聯歡暨45周年聚會,共有超過700位廉署人員和近70位嘉賓出席,當中包括廉署多個諮詢委員會的現任或前任主席和委員及已退休的廉署人員。

  45周年推多項慶祝活動

  另外,為配合45周年慶祝活動,一輛印有廉署45周年主題的電車昨日亦穿梭港島多個主要地區,沿途在多個車站向市民派發咖啡及紀念品。其他周年紀念活動包括在2月底至3月初連續兩個周末舉行的廉政公署開放日、於5月播出的廉署電視劇集《廉政行動2019》及廉政公署第7屆國際會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