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陳帆:承建商遲交表不影響工程質量
2019-02-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有關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工程承建商延遲遞交「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事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指出,事件涉及承辦商未有按合約要求依時提交表格,而非表格遭銷毀或遺失,亦不涉及工程質量問題。他強調,運輸基建工程的品質及安全絕無妥協空間,在啟用任何運輸基建設施前,工程項目的整體結構、質量以至安全都必須符合法定要求、技術及安全標準。

  獨立審查報告可信

  陳帆表示,因應承建商延遲提交「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一事,路政署委託獨立審查顧問進行調查。經過查核了的相片、電腦原始資料、其他相關資料例如工地日記,以及面見有關人員,獨立審查顧問認為工程顧問已提供足夠及真實可靠的佐證以證明駐工地工程人員有執行他們監管工程的職責,工程顧問所提供的照片和相關的檔案系統亦屬真確。經仔細審閱獨立審查顧問的調查報告後,路政署信納有關的審查結果。

  陳帆說,鑒於是次事件,政府會認真研究如何加強監察工程顧問的工作,包括建立「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提交情況的監察系統、於工程施工期間設立專職駐工地工程人員監察「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的提交情況以及定期向路政署報告。另外,亦於路政署的定期技術審核中加強審查「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的提交情況,路政署亦會進行突擊檢查及抽樣巡查安排,並加強監察工程顧問,持續改善。

  實地監察確保質量

  路政署署長陳派明承認,遲交表格的情況並不理想,事件會在承建商的季度表現報告中反映,但強調工程質量無問題。他提到,工程有委託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做監督,路政署也有緊密監察奧雅納的監督工作,包括有定期報告和定期會面,並實地監察工程,因此清楚認知工程的質量。

  他稱,奧雅納有派員實地監督工作,他們亦有履行職責,並有其他佐證,包括照片、測試紀錄及工地日記等。當局於大橋開通前已委託獨立審查顧問覆檢,故不涉及工程質量問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