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恒指支持位27500點
2019-02-16    香港商报
 

  踏進豬年,港股承接中美股市的氣勢,一鼓作氣上衝250天技術平均線(市場俗稱牛熊分界線)。在環球金融市場情緒持續轉好之下,港股期間亦呈現價量齊升的格局。當前市場聚焦於北京舉行的中美貿易談判,其結果會否符合市場近日的主流預期,勢將支配港股短線的調整幅度。基於港股自今年初以來的升幅已反映市場的正面預期與利好因素,除非這輪中美貿易談判能夠即時發布超乎市場預期的正面結果,否則預計港股短期內將仍受制28400至28500點區間的技術阻力,而較主要支持位於27500點。

  特朗普為連任釋和解信號

  當前距離中美90日談判限期只餘約兩周,故市場早前一直視這次中美貿易談判為阻截兩國貿易戰全面升級的關鍵。另一方面,市場亦普遍理解到這次磋商重點為制訂貿易協議的總體框架,以便兩國領導人最快可能於下月舉行的峰會最終敲定協議。由此反映出,市場一直未有期望兩國能夠於這次談判就美方一直真正關注的深層次問題達成具體協議。

  儘管如此,近日令金融市場感到振奮的是:中美兩國近期都不約而同地曲線釋出和解信號,試圖阻截貿易衝突進一步升級。兩國元首及雙方相關高級別官員最近的種種舉動與言論,皆展示較早前更強烈的願意和解意向,特別是美國總統特朗普於本月12日發表的言論特別受市場注視。

  特朗普當天於白宮內閣會議舉行期間對外表示,中美如果接近達成協議,他可能會讓談判限期稍為延後。市場對此解讀為:特朗普於這種官方場合作上述的表態,最低程度釋放出一個明確訊號:美國將願意延後原定於3月1日的談判「死線」。

  正如筆者於今年1月4日於本欄已指出,基於美國經濟開始呈現越來越多強弩之末的迹象,特朗普正值今年開始要替其連任總統工作進行布局,而未來兩年美國經濟表現實際為其能否爭取連任的最大關鍵,特朗普必須設法穩定美國經濟,故特氏此刻絕對願意尋找空間與中國「議和」。

  美國正式發布延後貿易談判限期,並表達對談判感正面的訊息,這是市場對這次中美貿易談判的主流預期。無可否認,若果中美兩國能夠於這次談判後發布一些有關化解爭端協議的具體內容訊息,這便是超越市場預期的喜訊(但筆者相信刻下呈現這個局面的機率較低)。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