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暗藏的風險左右大市
2019-02-16    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談判終於來到關鍵時刻,預期雙方將有共同聲明。環球股市興高采烈,一切風險已拋諸腦後,究竟現實是否如此樂觀?

  中美皆向市場傳出利好訊息,但細心去觀察美方的談判官員,以農業、能源和商務為主軸,但最核心的議題,如知識產權、高科技轉移等皆未見提及,隔靴搔癢,那何來解決了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的貿易摩擦的核心?預期會後中方會向美方購入更多農產品和能源,但料對中方經濟的影響不大,因美國已是全球最大能源出口國,而中國亦是全球數一數二的買家;至於農產品(如大豆),向美方買多了,那巴西等國買少一點便解決了問題。

  英國脫歐問題更值得關注

  最後是關稅,如果中方真是擔心其影響,美方更不須今天使出「必殺技」,因延後的好處是當日後美方「不滿」中方時又可再提出,以增加談判籌碼,那又為何要今天出牌呢?何況如上調中國入口貨稅,在當今經濟的基調下,美方真的可以承受得起?彼此都想爭取更多時間,為日後再談判至增加籌碼的機會更大。以上的分析想解釋今天市場的喜慶有點過敏,因筆者已多次提出中美貿易摩擦將會影響全年,而非短期的風險因素,料在公布會後聲明後,大市藉口回吐的機會可能更大。

  相反,市場應多加關注英國脫歐問題,至今英國國內仍未有共識,工黨向首相文翠珊的要求更是向歐盟與虎謀皮,在3月29日前舉行「二次公投」因時間不足,因此可能性不大,就算保守黨用拖字訣逼工黨就範,結果亦未能得到民間支持。時日無多,無序脫歐的可能性日復一日地上升,加上歐洲本身經濟正日漸轉差,和西班牙、法國等地的政局再現不穩,這隻歐洲黑天鵝將影響的不單是歐洲,而是全球性的。

  最後是環球經濟預測已向下修訂,歐洲更是明顯,環球央行已逐步「轉鴿」,上周印度更第一次減息,反映表面向好的環球經濟,底蘊已出現衰退迹象,篇幅所限,筆者下周繼續與大家分享。

  股市升得愈高,避險資金的急現機率便更大。

  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李振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