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關注中美貿易磋商
2019-02-16    香港商报
 

   港股升勢斷纜

  關注中美貿易磋商

  農曆春節後,市場情緒有明顯改善,風險資產獲得支持,股市和大宗商品走高。但投資者還是無法完全放心,畢竟,中美貿易戰等地緣政治風險還是相當高。

  中美貿易談判受到高度關注,新的一輪對話在本周四開啟,由於最後期限3月1日的臨近,但雙方目前明顯還未達成共識,中美結構性矛盾明顯難以在短期內解決,所以暫時未有什麼進展。在此期間,媒體也時不時有報道,各類資產相當敏感。最新的消息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於將最後期限往後延遲持開放態度,或延長期限60天,他也發聲表示與中國談判進展非常好。現在就等待雙方對於此次磋商結果的公布。

  滬港股市一度走強

  周初投資者還是稍微放鬆一下警惕,股市上漲就是其中一個表現,內地和香港股市在周初就有明顯的反彈,同時有外圍股市的支持。美股繼續從去年聖誕假期後的反彈,目前已經修復了大部分損失。

  內地股市也相當強勁,一來是春節前市場情緒跌至谷底,業績雷暴讓投資者擔憂不已,現在利空出盡;二來是政策層面上繼續給內地股市帶來支持,包括鼓勵險資入市、鼓勵券商買股票、取消融資融券平倉線不得低於130%的統一限制、擴大QFII和RQFII投資範圍等,以及國常會支持銀行多渠道補充資本金等,加上北上資金持續流入,A股造好。滬指連續上漲五日,突破2700關口,尤其是創業板相當強勁。

  如此一來,港股從2019年開始有明顯的反彈,自兩萬五的低位一路走高,尤其是春節後,有了內地股市的助攻,不但站上年前反覆測試的兩萬八,更是在本周三高見28533點,藍籌股普遍造好,成交也明顯增加,終於超過千億元水平。

  注意風險管理

  但是,隨着中美貿易談判的開始,周四起連續上漲的股市出現調整。滬指在周五更失守2700點關口,銀行和地產等權重板塊走弱,好在滬指還是能夠連續上漲六周,累升7.56%。

  的確,現在場內情緒開始改善,賺錢效應慢慢出現,但畢竟包括貿易戰在內的靴子未落地,加上經濟基本面還未有改善,就如周五一早公布的中國CPI和PPI數據,雙雙不及預期,CPI連續兩個月低於2%,而PPI繼續創兩年半新低,實體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故對於股市還是不可一下子過於樂觀。

  與此同時,香港股市也在周四結束三日連陽,周五更是擴大跌幅,失守兩萬八,收跌1.87%至27900點,藍籌股普遍下跌,不過成交還是連續三日保持超過1000億元。恒指最終結束六周連陽,幸好200日線還是有承接,整體趨勢還未過分破壞。只是面對全球風險,以及經濟增長放慢的大環境,恒指還是未能太過樂觀,如果要做多,也不要馬上把倉位打滿,而是分批逐步行動。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份。)(逢周六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