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7個月來首度增持美債
2019-02-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在中美元首達成共識停止加徵新關稅的去年12月,中國終結了連續拋售美債的勢頭,中日兩大美債持有國雙雙增持,但美國以外地區投資者拋售美債的規模刷新了最高記錄。

  海外投資者拋售創記錄

  美東時間15日,美國財政部公布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顯示,去年12月,海外持有者拋售美國國債773.5億美元,是11月拋售規模132億美元的5.8倍多,創造了1978年1月有記錄以來最高單月拋售記錄。12月海外投資者也在拋售美股和美國企業債,機構債略有增加。

  而這是中國7個月來首次增持美債,也是在1年多來最大力度拋售之後重啟買入。

  外部壓力緩和外儲資產回升

  去年路透和彭博報道均曾提到,中國的美債持倉創新和穩定人民幣匯率的行動有關。中國約有三分之二的外儲是美元資產,其中多數是美國國債。在美國官方數據顯示中國美債持倉連續下降的同時,中國的外儲餘額去年曾經歷三個月連降,在11月止住跌勢後,已連續兩月回升。

  12月外儲數據公布後,《華爾街見聞》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博士點評稱,外儲連月回升表明央行基本沒有通過外匯儲備干預人民幣匯率。聯儲局加息周期可能提前結束,美元震盪下跌,再疊加中美和談預期增強,人民幣貶值壓力減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