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名廚聯乘威士忌配對宴
2019-02-17    香港商报
 

  潮流興WinePairing,不讓西方的紅、白酒專美,近年干邑甚至清酒等都玩起食物配對,就連個性剛烈霸道的威士忌也來分一杯羹。為人熟知的蘇格蘭威士忌品牌JohnnieWalker首次將其「JohnnieWalker藍舍」的理念帶來香港,由2月18日至3月2日選址西營盤的TestKitchen,化身恬靜的蘇格蘭郊野,食客不僅可嘗到BlueLabel的數款珍稀威士忌,更可享受由兩位米芝蓮大廚聯手打造的威士忌配對餐單,可謂架勢十足。文:Cherish

  共享概念崛起,在香港的飲食界帶起一股「廚客自主」的風潮,今次威士忌配對的選址Test Kitchen正是應運而生的新興飲食平台。餐廳占地3層,沒有拘限的菜系、餐廳和廚師,賣點是廣邀世界各地的廚師來港跟食客獻技交流,每次菜系風格也不一樣。是次配對餐單與選址一樣大膽創新,皆因用味道濃烈出眾的威士忌來陪襯正餐主菜,并不常見,若是碰上味道平淡的食物,風采可能盡失。故品牌邀來兩位知名星級大廚Noel Berard及Nicholas Chew設計菜餚,備有1道前菜和3道主菜和1道甜品,配以來自蘇格蘭四角的珍稀威士忌,包括一款極罕有的1975年Cambus單桶原酒威士忌。

  兩大名廚創意火花碰撞

  品嘗這限定配對餐單的創意,可由大廚Nicholas Chew創作的頭盤Paired Rarities開始,他特意用上矜貴的鵝肝醬和魚子醬炮制,呼應繼而品嘗的四款珍稀Blue Label,以鵝肝醬打成的慕絲,配以原粒澳洲車厘子,面層再綴以皇家schrenki魚子醬,賣相小巧的骰又貴氣,味道酸甜,頗為開胃。

  新加坡籍的Chef Nicholas尤為擅長將亞洲元素加入法式料理中,如一道芹菜頭伴北海道海膽及意大利鹽漬豬肉,以日本備長炭燻烤意大利鹽漬豬肉,亮點是伴碟的鮮炸墨汁大麥脆片,致敬威士忌中最主要的原材料大麥,陪襯高地出產的Teaninich 17年威士忌,濃郁的柑橘果香、蜜糖風味,與用北海道慢煮過的芹菜頭、豬肉片配搭很得宜,帶來鮮甜的餘韻。

  至於大廚Noel Berard來頭也不小,是米芝蓮二星Ecriture餐廳的廚藝總監,他主理的法國菜喜愛加入日本食材,如一道日本A4和牛伴黑松露片、海藻和芥末,用上生熟和牛片夾着魚子醬、黑松露片同吃,入口脂香爆發,與馥郁的松露味互相輝映。配上Glen Elgin 1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此酒承傳了Speyside地區高雅花香和甘甜馥郁的經典風格,與濃郁的和牛做配搭,令威士忌的味道變得圓潤及帶出更多果香。另一25年陳釀Talisker威士忌,酒體結實,亦重烟燻。中等長度的餘韻,延續海洋氣息。以25年陳釀的酒來說,氣味不算复雜,但口味甚佳,全面地展現海島威士忌的風格。Chef Noel 特意選取一道蘇格蘭海螯蝦伴洋蔥大根凍及紅菜頭脆片來陪襯,海螯蝦鮮甜可口,洋蔥大根凍讓蝦的鮮味更為突出,菜式充滿海洋味道,與Talisker的烟燻風味相得益彰。

  來到重頭戲是一款極罕有的Cambus單桶原酒威士忌,它是現在發行最老的Cambus威士忌,1975年蒸餾,并置於美國Hogsheads橡木桶。雖是陳年佳釀,其風味仍然和諧亦充滿活力,新鮮、純净混和各種清香果味,入口像絲綢般順滑。Chef Nicholas用這佳釀來配搭最后登場的甜品,用上三種不同朱古力和三種不同質地的可可炮制,優質麥芽香與味道甜美的強烈對比,為晚宴畫下完美句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