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大灣區首條量子通信示範項目啟建
2019-02-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余文蓮報道:16日,由廣東國騰量子科技有限公司與華南師範大學承辦的「廣佛肇量子安全通信時頻網絡建設及關鍵技術研究」項目啟動會暨「首屆粵港澳大灣區量子密碼與信息安全高峰論壇」開幕式在肇慶舉行。當天,華南量子科技與衛星通信產業創新聯盟揭牌。

  中國科學院院士劉頌豪在會上介紹,該重大專項由廣東國騰量子科技有限公司與華南師範大學共同牽頭,聚集了國內一流科研和工程團隊,技術先進,經驗豐富,基於中國聯通本地光纖鏈路,建設廣佛肇量子安全通信示範網,覆蓋廣州天河區、白雲區、番禺區以及肇慶端州區、高新區等主要經濟區域,是粵港澳大灣區量子通信首條示範幹線,項目成果對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量子通信環網推廣應用、建成國際量子通信樞紐具有重要意義。

  搶佔量子通信技術制高點

  廣東省科技廳副廳長鄭海濤強調,廣東省重點領域研發計劃「廣佛肇量子安全通信時頻網絡建設及關鍵技術研究」重大專項正式啟動,是廣東省在量子通信領域搶佔世界技術制高點的重要一步。

  未來該技術不僅在軍事、國防、金融等信息安全領域有?重大的應用價值和前景,還將廣泛應用於涉及秘密數據和票據的電信、證券、保險、銀行、工商稅務及企業存儲數據中心等領域和部門;未來的市場前景十分可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