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擬在北上廣深設「營商環境改革局」 穗三區重磅改革提升營商環境
2019-02-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朱樺 通訊員黃于穗、李周耿報道:16日,廣州高新區、廣州開發區、黃埔區召開全區營商環境和招商引資會議,提出要將營商環境作為企業和群眾對地方政府的「用戶體驗」去提升,爭創國家級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實驗區,用高質量的營商環境,吸引高質量項目,推動高質量發展。

  今年該區將在行政審批、企業籌建、招商引資、人才服務等領域繼續推出「重磅」改革措施。該區在多項營商環境舉措實現全國最優,比肩國際一流之後,將在北上廣深四個特大城市及廣東省範圍內率先成立「營商環境改革局」,加快建設全國首個區級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

  廣州市委常委、黃埔區委廣州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周亞偉在會上表示,廣州高新區、廣州開發區、黃埔區將珍視和呵護營商環境,當好營商環境「建設員」、企業發展「服務生」,緊緊把握營商環境這個改革關鍵點、招商引資這個開放重頭戲、實體經濟這個發展?力點,全力打造全球企業投資首選地和最佳發展地,以高質量招商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區域建設成為世界一流科技園區。

  推行BRT行動計劃

  2019年以來,該區新引進簽約重大項目10個,總投資額820億元;新動工項目10個,總投資額約65億;有17個項目進入投試產驗收,投資總額633.22億元,預計2019年新增產值42.21億元,達產(滿產)年產值527.7億元。全區將力爭實現60個優質項目投試產。

  今年,該區將以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再創招商引資新優勢,進一步實現招商4.0模式體系化,形成大招商格局。該區將圍繞「引進10家世界500強,30家重大企業總部,100個以上優質重大項目」的目標,全力實施招商工作的BRT行動計劃。

  B計劃將通過搶抓大項目,引領大發展。近期將扎實落實引進千億級晶片項目、百億美元級創新園項目和動力電池龍頭企業,以及國際知名生物醫藥龍頭項目,廣泛延攬重大跨國投資企業,掀起今年招商的新熱潮。

  R計劃將通過扎實構建產業生態,引領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將繼續在全產業鏈上下功夫,優化完善產業生態,爭取產業鏈的每個關鍵節點都有重大突破,形成整個產業的「大廈」。將重點發揮樞紐型企業作用,在晶片產業打造從芯到雲的全產業鏈聚集,在生物醫藥產業上打造從實驗室到銷售終端的全要素生態,同時在平板顯示、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日化等產業實行「強鏈」「補鏈」,加速新舊動能轉換。

  T計劃將通過強力引進高端人才和技術,引領創新發展結碩果。將認真總結「百濟模式」「GE模式」「粵芯模式」的成功經驗,推行招商4.0的模式化、體系化。

  同時,將瞄準戰略性新興產業及新業態,聚焦5G產業、無人駕駛、單抗、體外診斷、細胞治療等產業細分領域,引進一批具備高新技術企業資質的「隱形冠軍」和「獨角獸」企業,打造更強大的創新產業集群。此外,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強與港澳在產業領域的深度對接,為港澳企業創新孵化、產業轉化、總部聚集提供全鏈條全體系服務。

  打造大灣區營商環境示範區

  今年該區將塑造營商環境改革創新新品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營商環境示範區。

  在政策創新方面,將全新推出「金鑲玉」2.0系列政策,繼續領跑政策創新「最先一公里」。在行政審批領域,將繼續深入開展技術審查改革,並推進「秒批」政務服務改革,推出第二批「秒批」事項。在知識產權運用和保護綜合改革領域,將持續發力提升知識產權國際交流合作水平,集聚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要素資源,建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服務業核心區。在人才服務方面,該區將進一步深化「上管老下管小」的全鏈條人才服務模式,打通人才創新創業、居住、生活的「最後一公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