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陳肇始:暫無意豁禁加熱煙
2019-02-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政府建議修例全面禁止電子煙和加熱煙,「香港吸煙愛好者大聯盟」調查指逾九成受訪煙民反對修例。組織認為政府不應該一刀切禁止「電子煙」及「加熱煙」,並對另類煙草產品作出規管。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就表示,暫時不會採納外界建議,包括豁免加熱煙或為自用管有設上限。

  九成煙民反對修例

  香港吸煙愛好者大聯盟委託香港研究及發展中心,去年11月在街頭隨機抽樣,訪問逾400名吸煙人士,對於政府有意全面禁止新型另類煙草產品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超過90%受訪者認為這項政策是「過嚴」或「不合理」,同時也有超過90%受訪者不支持禁止「電子煙」或「加熱煙」。超過八成的意見也反映了吸煙愛好者對此政策的負面情緒。

  組織認為政府不應該一刀切禁止「電子煙」或「加熱煙」,形容是不合邏輯和非理性,組織指,「加熱煙」本質上與傳統香煙一樣,其成分是煙葉,只是吸用方式是以電子裝置將煙草加熱。政府容許同樣不是以燃燒煙葉方式吸用,而是通過霧氣加熱煙葉的水煙,但卻禁止加熱煙進口和售賣,做法有違政策必須一致性和統一的原則。

  聯盟召集人鄭成林建議,政府應對另類煙草產品作出規管,確保吸煙人士可以從正當和受規管的途徑購買電子煙或加熱煙;規定不得將煙草產品售予18歲以下人士等,同時亦可保證這些煙草產品的質素,及不會迫使吸煙者投向黑市市場購買有關產品,為不法的商人製造賺錢機會。

  報販協會憂打擊業界

  香港報販協會副主席楊敏強表示,現時全港約兩成報販有銷售新型煙草產品,收入可額外增加兩至三成。他擔心,一刀切禁止銷售電子煙,報販將會更難生存,更變相促使煙民從其他不法途徑購買產品。

  另一方面,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在一個電視節目表示,每次政府推出新控煙政策,都必定有一批人戒煙。她又說,暫時不會採納外界建議,包括豁免加熱煙或為自用管有設上限。此外,政府在計劃全面禁售電子煙及加熱煙的同時,會考慮為曾吸食電子煙或加熱煙的市民提供戒煙服務,她強調只禁出售、不禁管有,是深思熟慮的決定。陳肇始續說,法案會在通過後6個月生效,生效頭幾個月的執法會較寬鬆,讓業界及市民適應;如有旅客攜帶電子煙入境,初期會容許他們在入境時棄置,不用受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