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自資大專院校反性騷擾未達標
2019-02-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仲男報道:新婦女協進會昨公布「反性騷擾政策檢視清單—大專院校研究報告」,指出八大以外的自資大專院校在反性騷擾政策整體達標率僅為49.2%,較八大的79.2%低30個百分點,屬不合格水平,認為校方應認真審視及改善現有政策。

  八大整體達標率達79.2%

  協進會於去年5月至11月進行研究,以平機會政策制定了36項的檢視清單,審視八大及自資院校(34間中只有10間有回應,回應率為29.4%)的反性騷擾政策。結果顯示,八大在「政策施行」、「政策制訂」、「政策內容」、「投訴程序」4個部分整體達標率達79.2%,較2014/2015年度同類調查上升3.5%。

  八大在「政策內容」達標率最低,僅65%。協進會計劃統籌戴綺蓮指,八大在這方面有不少改善空間,並認為特別是校方向受害人提供協助的表現,如能否即時提供協助,及初步處分施虐者,以及在分隔受害人和施虐者的相關調職安排方面未能清楚列明;她又補充,八大中僅3間大學有列明分隔投訴人、被投訴人及證人的安排。

  自資院校方面,整體達標率僅為49.2%,屬不合格水平。其中以「政策內容」和「政策施行」兩方面表現最差,達標率分別為37%及38%。戴綺蓮指,自資院校除在向受害人提供協助的表現差之外,其反性騷擾書面政策,大部分都要在內聯網內才找到,而在院校網頁亦找不到投訴方法等資料。在協會查詢時,院校才稱其政策與所屬大學相同,要於所屬大學網頁查找,但院校與所屬大學架構不同,受害人未必能直接獲協助。

  戴綺蓮總結時表示,自資院校應全面檢視政策各個環節,進行諮詢和修改。如提高保障投訴人的意識;重點檢視現存政策向受影響人士是否提供足夠的協助和保障,並作出改善。此外,院校亦應加快設立專責人員處理性騷擾和投訴、實行雙語政策及將政策上載至互聯網;政策內必須清楚訂明涵蓋同性間的性騷擾。另建議平機會制定《性別歧視條例教育實務守則》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