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駐港部隊海陸空協同演練備戰
2019-02-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新華社報道:駐港解放軍海陸空部隊於2月16日展開海空聯合巡邏警戒、陸空協同反恐突襲、陸海協同兵力投送……。春節剛過,駐香港部隊組織的多軍兵種聯合演練便在香港地區的陸海空域上演。駐香港部隊領導介紹,新年伊始便組織多軍兵種檢驗性對抗演練,就是要以此建立起備戰打仗的指揮棒,強化官兵備戰打仗意識,不斷提升部隊實戰化訓練水平。

  拂曉緊急出動不設預案

  拂曉時分,接到緊急出動的某合成營車隊駛出營區,演練正式開始。隨即,座座軍營內艦艇備便、雷達開機、戰機升空,而與這繁忙景象似乎不相稱的是,各任務分隊指揮員拿到的僅僅是一份任務清單。「沒有腳本,不設預案,所有的演練課目都採取自主對抗形式組織。」參演的「欽州艦」艦長洪銀慶告訴記者,這種「背靠背」的對抗演練,不僅考驗部隊日常訓練水平,更能有效錘煉指揮員的臨機決斷能力。

  在反恐演練現場,20餘名特戰隊員從直升機索降至任務區後,只是受領了「反劫持」的任務,「恐怖分子」數量具體多少、攜帶什麼樣的武器、劫持多少「人質」等基本情況,都需要自己偵察搜索。隊員們經過全方位偵察搜索,科學研判形勢,迅疾制訂詳細營救計劃。行動過程中,特戰隊員採取隱蔽滲透、心戰誘敵、突擊營救等方式,成功制服「恐怖分子」,圓滿解救「人質」。

  發揮多軍兵種聯演優勢

  演練中,駐軍還充分發揮多軍兵種聯演的優勢,軍兵種之間不僅組織協同作戰,而且還互為「藍軍」進行對抗演練。來自某航空兵團的直升機分隊,剛剛完成與海軍分隊的聯合巡邏任務,隨即便轉入與海軍護衛艦編隊、空軍雷達和防空分隊的對抗演練。執行任務的某飛行中隊隊長魏曉東直言,這種既當「友軍」,又當「敵軍」的演練方式,要求參演力量要像了解自己一樣,去熟悉其他軍兵種的作戰能力,由此來不斷提升聯合作戰的品質層次。

  記者在演兵場看到,在這場跨晝夜的演練中,三軍部隊聯合防空、防暴反恐、海空巡邏等各類科目輪番上演。據介紹,此次演練不僅10餘項聯合作戰中的戰法訓法得到檢驗,部隊聯合指揮、聯合保障的能力也得到極大錘煉提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