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數碼影像與商機
2019-02-18    香港商报
 

  在這個「手機不離手,無處不低頭」的世代,低頭商機的發展可以說是十分蓬勃。

  去年便有一篇報道指,上海黃浦區一間餐廳在小龍蝦旺季時推出「代客剝蝦」服務,讓客人不用弄髒手也能享受美食。據「剝蝦員」透露,每月薪水至少達5位數人民幣。

  事實上,在這「代客剝蝦」背後所代表的,正是低頭商機。正如該餐廳店長指出,不少人吃飯時也忙着滑手機、玩遊戲,剝蝦不只麻煩,又會弄髒手,因此推出剝蝦服務,讓客人手不用停也能吃到蝦。

  低頭族GDP如世界第五大國

  曾有一個統計指,如果全球低頭族是一個國家,這個國家所帶來的GDP已經媲美世界第五大國,如光是計算每天使用超過60次的重複使用者,相關人口也高踞世界第四大國。

  當然低頭商機所代表的不只剝蝦。抖抖音、迷IG、開直播,低頭族還創造了龐大的數碼影像紀錄,並帶來無窮商機。例如谷歌前年便公布了一項新功能,能夠容許AI人工智能透過手機鏡頭去辨認任何事物,由汽車到店舖到花草樹木,都能夠一一清楚辨認。

  人工智能揭示影像商機

  在使用時,用戶只要啟動該功能,將鏡頭對不同物件,AI就會為用戶提供有關物件的資料。例如對着植物的時候,可能辨識出植物的種類,提供就近的花店等資訊。而就算大家在街上閒逛,以鏡頭對着不同的店舖,AI可以同時以定位功能判斷用戶的位置,再找出所關店家的資訊,將來就算是遊行的時候,都可以利用該功能第一時間找出各種景點、餐廳的資訊。

  這樣的人工智能技術,當然不會只有一個企業擁有。可以預見無限的影像商機,就在前面。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