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去年第四季出口增長近零 陳茂波:經濟放緩趨勢明顯
2019-02-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鍾穎琳報道:本港經濟放緩趨勢十分明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網誌透露,可從去年第四季的經濟數據推算,去年全年本港經濟增長約3%,今年經濟增長可能低於趨勢增幅。他強調,必須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另外,財爺將於本月27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到時將提交全年累計綜合盈餘的修訂預算。

  去年增長料為預期下限

  陳茂波指出,去年第四季部分經濟數據反映經濟放緩的趨勢十分明顯,中美貿易摩擦對出口和消費的影響,早已在去年底明顯浮現,去除價格變動後,第四季的商品出口近零增長,較首三季平均6%的增幅明顯急挫。

  就去年第四季經濟增長數據及對今年的經濟預測,財爺指會一併在財政預算案中發表,目前看來,不能排除今年的經濟增長或低於趨勢增幅的可能。

  同時,去年第四季零售銷貨量按年僅升2.1%,與上半年逾12%的升幅相距甚大。因此,目前不能排除今年經濟增長或低於趨勢增幅的可能。他推算,去年全年經濟增長估計約3%,是去年公布預算案時預測範圍3%至4%的下限。

  須撐企業保就業

  根據統計處的「業務展望按季統計調查」,受訪的大型企業當中認為經營情況在今年第一季會轉差的比率,較認為會轉好的比率高出12個百分點,形勢並不樂觀。他強調,外圍政經局勢持續不明朗並存在變數,環球經濟下行壓力頗大,因此要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

  陳茂波指出,截至去年底本財政年度頭9個月盈餘為590億元,今年1月薪俸稅、利得稅、投資收益和印花稅等收入回升,頭10個月盈餘自然會再增加。

  但他亦指出,跟不同行業的一些企業一樣,政府收支亦存在季節性變化。每年11月至翌年1月份通常是稅收的高峰期,尤其是企業利得稅、打工仔的薪俸稅,而政府在外匯基金分攤的投資收入,也通常是在每年的1月底前收取。反之,不少部門開支或工程項目會在財政年度結束前埋數,加上每月例如薪酬等經常開支,故一般在每年2至3月政府開支會相對較大,且高於同期的收入。

  因此,當局需考慮隨後兩個月相對較高的開支,才可推算全年的財政情況,屆時將會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交全年的累計綜合盈餘的修訂預算。

  不因經濟波動停止投資未來

  【香港商報訊】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將於本月27日公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表示,下年度政府盈餘難復千億元的超高水平,當局的資源相對有限。但他強調,一些「長期發展方向」或「投資未來」的部分,不會因一時經濟波動而間斷,當局會「應使則使」,在中長期內保持大體上財政平衡。

  陳茂波早前指出,去年的預算案已投放不少資源加強創業產業發展,幫助企業在境外開拓新市場。他強調,今年的預算案會繼續做好「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

  面對外圍的不可知及變數,本港消費及出口等均呈較大幅度的放緩,港府的公共財政須更積極有為,讓財政儲備能發揮抗逆的作用。陳茂波認為,企業除了要保持財務穩健,更要透過創意及科技應用,做好產品和定位並提升營運效率。

  資源有限要有所取捨

  陳茂波指,政府資源不是無限的,難免要有所取捨。現實中的限制,不同政策之間的相互牽連,要避免顧此失彼或相互矛盾。此外,有時法律上的限制會局限可以酌情的空間,他會與相關政策局跟進研究,按性質作長遠評估考慮,做好資源上的部署,配合施政報告建議並着力推動經濟發展,提出利民措施,紓緩市民生活壓力。

  陳茂波還表示,希望新的財政預算案可以具體了解市民及不同界別人士的訴求,在平衡資源及現實限制後,尋求改善甚至突破的空間,同時也會盡可能集思廣益,發揮集體智慧,更好的為香港籌劃未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