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對抗「特式」保護主義 各國抱團力撐貿易全球化
2019-02-18    香港商报
 

  從去年末到今年初,國際貿易領域接連出現振奮人心的消息: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日本與歐盟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接連生效,歐洲議會通過歐盟-新加坡自貿協定(EUSFTA)。面對特朗普政府上台後以「美國優先」之名強行推進的貿易保護政策,全球主要經濟體正抱團形成「反特朗普貿易聯盟」,凸顯貿易全球化和自由化大勢不但未因「特式」貿保而出現倒退,反而在自我調整中不斷發展壯大。在本月16日召開的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各國領導人繼續發出維護多邊主義、反對「特式」貿保的強烈呼聲。 香港商報記者魏煒婷

  CPTPP日歐EPA相繼生效

  美媒憂本國產品失競爭力

  特朗普上台後於2017年1月以「糟糕」為由宣布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參與TPP談判的其他11國隨後對原協定作出修改,最終形成《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去年12月30日,CPTPP正式生效。

  CPTPP打造5億人口新經濟圈

  CPTPP成員國包括日本、澳洲、文萊、加拿大、智利、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11國, GDP合計13.5萬億美元,一個佔全球GDP 13%、擁有超5億人口的新經濟圈由此誕生。根據這份協定,簽署國將撤銷或削減工業品和農產品的關稅,在貿易和投資領域提供便利措施;各國還將合作降低手機國際漫遊資費,取消跨境數據交換限制,共同制訂禁止網絡交易詐騙行為的法令等。今年1月19日,CPTPP的11個國家在日本東京舉行了該協定生效以來首次部長級會議。會後各方發布聯合聲明,表達了反對保護主義、支持自由貿易的立場。

  CPTPP生效後,美媒忍不住大發牢騷,表達對美國沒有參與該協定的失望。CNBC稱,CPTPP的生效讓美國商界體會到一種「世界在前進,而我們還止步不前」的緊張感。CNN稱,美國商品在CPTPP國家和地區的競爭力將會下降,隨?參與方的增多,美國商品出口壓力也會持續增加。比如,日本是美國牛肉的最大市場,但CPTPP生效後,澳洲牛肉可取代美國牛肉市場份額。根據該協定,日本對進口牛肉的關稅從38.5%降至27.5%,並將在第16年降至9%。另外,美國的葡萄汁、豬肉和加州杏仁等產品也將受到日本關稅的限制,而來自CPTPP成員的產品最終將免除關稅。美國小麥協會主席皮特森就表示:「澳洲和加拿大的競爭對手將受益於新的貿易條款,而美國農民只能無助地站在一旁。」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預測,留在TPP,美國將每年增加1300億美元的收入;但CPTPP生效後,美國將損失20億美元。

  日歐EPA將成世界最大自貿區

  在CPTPP生效後不久,日本和歐盟簽署的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2月1日也正式生效,標誌?覆蓋6億多人口、GDP佔世界經濟總量近3成、貿易總量佔全球貿易總量近4成的世界最大自由貿易區誕生。根據協定,日歐雙方將立即或分階段取消大部分關稅。歐盟將逐步取消約99%的自日本進口商品的關稅,日本將逐步取消約94%自歐盟進口商品的關稅。具體表現在,此前對歐洲產葡萄酒、奶酪、豬肉、服裝等徵收的關稅將取消或下降。同時,日本汽車和電子產品等在歐洲市場將更具競爭力。目前歐盟對日本進口乘用車徵收的10%關稅,將在協定生效的第八年即2026年2月降為零。同時,雙方在投資、服務以及政府採購等廣泛領域的貿易規則也將進一步實現自由化。

  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表示,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蔓延的當下,日歐EPA的生效是向全球宣示,日本與歐盟將合力大步邁向自由貿易,絕不動搖。日媒稱,大型貿易協定的接連生效能讓世界再次認識到自由貿易的重要性。日媒還指出,日本和歐盟都將於近期與美國舉行貿易談判,因此都希望牽制美國。如果日歐之間的關稅下降,美國產品的競爭力相對而言將降低,日本希望能藉此促使美國回歸到CPTPP當中。

  歐盟大規模推進多項FTA

  美夥伴國冀加速擺脫依賴

  在推動與日本EPA加速生效的同時,歐盟對抗美國貿易保護的範圍還先後擴展至美洲和亞洲。

  墨歐FTA大升級 加歐簽CETA

  去年4月21日,歐盟與墨西哥將20年前簽署的自貿協定(FTA)條款進行了大幅「升級」。根據新協定,除工業產品外,歐盟將對墨西哥部分農產品免除關稅,增加對墨西哥奶酪、奶粉、豬肉和巧克力等出口。墨西哥將確保340種歐盟特色食品和飲品免遭仿製。比如,只有產自法國北部香檳酒原產區的氣泡葡萄酒才可使用帶「香檳」字樣的含酒精飲品名稱。另外,協議將允許墨西哥企業競標歐盟成員國政府以及駐墨西哥企業的合同。歐盟委員馬爾姆斯特倫、霍根以及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哈爾多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隨?新協議的達成,墨西哥和歐盟向世界傳遞強烈信息:保持市場開放至關重要。」按照路透社的說法,對墨西哥而言,這一舉措可減少對美國的經濟依賴;對歐盟而言,在美歐《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關係協定》(TTIP)受阻的情況下,更需要倡導市場開放和自由貿易,與更多經濟夥伴達成貿易協議。

  9月21日,加拿大-歐盟全面經濟貿易協定(CETA)正式生效。根據該協定,加拿大公司將在歐盟國家擁有更多的貿易機會,加拿大向歐盟出口的98%的商品將被免除關稅,較之前的25%免稅比例是一個歷史性飛躍。對於作為敏感產品的豬肉來說,該協定還意味着加拿大在未來6年過渡期內,將逐步實現6.25萬噸對歐盟免稅的豬肉出口量。

  歐盟首向亞洲發展中國家開放市場

  10月17日,歐盟委員會提請歐洲理事會批准於2018年底正式簽署歐盟-越南FTA,並提請歐洲議會於2019年初批准該協定。這是歐盟首次對亞洲發展中國家全面開放市場。

  10月19日,歐盟與新加坡簽署歐盟-新加坡自貿協定(EUSFTA)。EUSFTA生效後,84%的新加坡貨品進口到歐盟國家時將豁免關稅,而協定生效的3至5年內,所有進口到歐盟的新加坡產品將實現關稅全免。據估算,兩個經濟體的雙邊貿易也將因該協定進一步擴大,預計5年可增長10%。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將EUSFTA形容為「高素質協議」,並表示該協議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起着「高舉自由貿易旗幟」的引領作用。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也表示:「簽署該協定傳達了一個強有力的信息,即達成一致的夥伴們捍衛以法規、合作和多邊主義為基礎的國際體系。」

  今年1月21日,歐盟又快馬加鞭,與東盟確認了締結兩個地區間FTA的方針。

  中國致力高標準自貿區網絡

  美盟友對手均睇好與華合作

  除歐盟和日本外,對多邊貿易和貿易自由化舉足輕重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也在積極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中日韓FTA以及中歐雙邊投資協定(BIT)談判。

  RCEP及中日韓FTA加速推進

  目前,RCEP的談判在規則領域已經完成了七個章節,另外有三個章節也已接近結束。作為RCEP的參與方,東盟十國和中國、日本、韓國、澳洲、新西蘭、印度的六國領導人已一致決定共同努力,實現在2019年完成RCEP談判。RCEP一旦達成,將覆蓋全球44%的人口,GDP佔到全球三分之一。令人倍感樂觀的是,RCEP規模還有繼續擴大的可能,因俄羅斯毫不掩飾加入該協定的濃厚興趣,歐盟也不排除加入的可能。

  中日韓三國經濟總量佔全球GDP總額兩成以上,貿易佔到全球40%。目前,中日之間的經貿合作已經實質性轉暖,中韓之間原有的自貿協定也面臨升級談判。中國商務部表示,RCEP和中日韓FTA是中國正在進行的經濟體量最大的FTA談判,中方願與相關國家加快談判進程,不斷擴大共識、彌合分歧,推動談判早日取得成果。而對於中歐雙邊投資協定(BIT)談判,中方則「有信心與歐方共同努力,進一步加大談判的投入,在分歧問題上相向而行,爭取早日達成一個高水平協定,惠及雙方企業和人民」。日本外務省經濟事務局相關負責人強調,中國作為日本的最大貿易國,與貿易額位居第三位的韓國均為日本重要經貿夥伴,中日韓FTA將給日本對外經貿關係乃至亞太地區的經貿深度融合帶來巨大推動力。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資深研究員徐溱教認為,中日韓自貿區不僅能推動中日韓三國之間傳統經濟收益的增長,對促進東亞地區的經濟一體化也有?強大推動作用。

  樹立平等互利合作典範

  不但如此,中國主導的其他相關經貿合作協議也在有序推進。去年5月17日,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EEU)經貿合作協議正式簽署。6月8日,歐亞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中俄雙方完成可行性研究,雙邊談判隨即展開。

  去年11月12日,中國和新加坡正式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新加坡共和國政府關於升級〈自由貿易協定〉的議定書》(簡稱「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中國外交部稱,該議定書的簽署不但樹立規模差異巨大的國家間開展平等互利合作的典範,更體現了中新雙方以實際行動堅定支持自由貿易和經濟全球化的積極態度和決心。同一天,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全文發布。該願景計劃實現到2020年雙向貿易額1萬億美元、投資額1500億美元的目標,期待到2030年取得更多貿易投資成果。11月1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在APEC峰會上為建設更具活力、更加開放的亞太提出了中國方案。其中,大力推進貿易與投資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堅持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建設成為中國方案的關鍵詞之一。

  由此可見,積極推動自由貿易,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構建互利共贏的全球價值鏈,培育全球大市場,已成為各國對抗「特式」貿易保護主義的共同選擇。因當今時代,各國是相互依存、彼此融合的利益共同體,任何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發展自己、意圖獨大的行為都必將為全世界所唾棄。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才是王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