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藉慕安會續施壓歐盟 默克爾痛批單邊主義
2019-02-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德國總理默克爾當地時間16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慕安會)上對當前全球的單邊主義傾向發出警告,並呼籲以多邊方式處理國際事務,堅決捍衛伊核協議。但美國副總統彭斯似乎並未將她的發言聽進去,依然不遺餘力地拉攏其盟友跟隨美國退出伊核協議。美聯社稱,默克爾的演講獲得了長時間掌聲,而彭斯的發言並未留下太深印象。

  默克爾籲全球合作應對挑戰

  德國總理默克爾16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對當前全球的單邊主義傾向發出警告,呼籲國際合作應對各種挑戰,並指責美國的貿易和安全等政策。

  默克爾在講話中說,二戰後建立的國際秩序正面臨巨大壓力,需要進行改革,但絕不應該打碎這個秩序。本屆慕安會提出世界正在變成一個「全球拼圖」,而只有全球合作才能將這個拼圖拼上。

  默克爾還呼籲維持伊朗核協議,她並質疑美軍撤出敘利亞的決定。默克爾同時呼籲美國放棄用冷戰思維看待俄德「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認為該項目不會增加德國和歐洲對俄能源的依賴。

  默克爾又指責美國將德國對美汽車出口看成是對國家安全的威脅。她說,一些德國的汽車在美國製造,寶馬公司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建立了自己最大的生產車間,「如果德國汽車被視為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那我們真的震驚了。」

  彭斯為特朗普執政唱讚歌

  而與會的美國副總統彭斯則繼續推廣「特式」單邊主義,先是誇讚總統特朗普一番,稱特朗普任期的成果是「非凡且卓越的」,美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大,美國再次在世界舞台上佔據引領地位。隨後,彭斯呼籲歐洲盟友應跟隨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他說:「我們的歐洲夥伴現在應退出災難性的伊核協議,並在我們對其進行經濟和外交施壓時加入我們。」彭斯還呼籲盟國承認反對派領袖瓜伊多是委內瑞拉的合法總統。

  伊朗外長扎里夫則在會上指出,以色列正尋求發動戰爭,在以色列及美國繼續嚴重違反國際法的情況下,爆發戰爭的風險相當高。扎里夫並批評美國政府向歐洲施壓,要求其跟隨美方退出伊核協議。

  美聯社稱,默克爾的演講獲得了長時間的掌聲,而彭斯的發言並未留下太深印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