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租賃會計準則大變 美股公司增債24萬億
2019-02-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根據美國最新的租賃會計準則,上市公司應在資產負債表上完整披露租賃業務成本,這或將導致公司帳面負債總額增加3萬億美元。

  美國一項新的會計準則規定,自今年1月1日起,上市公司應在資產負債表上反映出經營相關的租賃業務(如辦公室、設備、交通工具等),最大限度披露租賃業務的成本,此舉旨在提高對投資者和債權人的透明度。此前的規定中,只有導致資產購買的租賃才需反映在資產負債表中,而其他租賃成本只需在財務報告的腳注中說明。

  這一變化所導致的結果是美股上市公司的帳面負債將增加約3萬億美元(約24萬億港元),即原先隱藏在資產負債表之外的租賃業務成本被拉出水面。

  槓桿率或現明顯上調

  大摩分析稱,會計準則更新後,企業槓桿率將出現較大變化,並預計非必需消費品行業的債務增幅最大,零售行業的槓桿率將從1.2倍上升至3.4倍。

  大摩股票策略師卡斯塔諾表示,如今投資者不得不適應新的指標,那些人們用來評估股票、觀察業績、篩選高質量股票時所使用的非常常見的指標都將發生變化。特別是對那些以槓桿率為重要參照變量的定量基金,例如,MSCI質量指數將債務與股本比率作為企業排名的指標之一,在新規施行後,一些變化較大的企業或將面臨被剔除出MSCI指數的風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