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科創板將進入可操作階段
2019-02-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備受各界關注的上交所科創板系列配套規則的徵求意見將於2月20日結束。上證報獲悉,2月15日到17日,上交所黨委書記、理事長黃紅元及所領導班子成員先後分赴上海、北京、深圳、成都4地召開了9場片區座談會,面對面聽取市場各類主體對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配套規則的意見建議。

  全國113家證券公司、13家基金管理公司、24家代表性創投機構、5家保險資管企業、6家律師事務所和4家會計師事務所的主要負責人以及部分個人投資者代表參加了片區座談。

  配套規則指引將公布

  與會代表對上交所發布的科創板6項規則徵求意見稿的全面性、系統性和整體性給予了充分肯定,認為符合市場預期,其中一些市場化創新舉措甚至超出了市場預期,體現了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支持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增強資本市場對科創企業的包容性、?力支持關鍵核心技術創新的改革取向,有利於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大家一致表示對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改革取得成功充滿信心和良好預期。同時,對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配套規則中有關發行承銷、上市門檻、交易行為、監管執行、中介責任、法律銜接、司法配套等內容提出了具體的意見建議。

  座談會上,投行工作底稿、板塊定位、上市審核標準、券商跟投、機構配售、T+0等成為保薦機構熱議的議題。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與會人士透露,配套規則已?手制定,如審核標準、守法審核問答、上市保薦書、審核程序指引、受理程序指引、具體推薦指引、非公開轉讓、紅籌會計準則差異、交易監控、投資者適當性指引等。業內人士表示,這些配套規則的制定顯示科創板將很快進入可操作階段。

  IPO51條被重點討論

  據悉,有與會人士建議由科創板創新諮詢委員會發布標準,用於判斷發行人行業、也可以考慮建立預溝通機制、負面清單等。

  在發行上市審核方面,被討論最多的是工作底稿、上市條件設置、上市審核標準等。上市審核是否還要適用目前的IPO51條被重點討論。

  在交易所和證監會如何分工上,保薦機構建議只有一家進行實質性審核,不建議分道審核。據悉,就此,上交所回覆稱不會進行分道審核。

  就註冊制下的信息披露要求,保薦機構表示,目前IPO冗長的信息披露主要用於解釋瑕疵問題,而對引導投資的作用較低,這種現狀急需扭轉。信息披露需減少專業詞彙的堆砌,減少廣告性語言,用淺白的語言降低投資者的理解難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