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旅發局料今年旅客6640萬升1.9% 與大灣區緊密聯繫 發展
2019-02-19    香港商报
 

  旅發局料今年旅客6640萬升1.9% 與大灣區緊密聯繫 發展一程多站遊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隨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於去年底相繼開通後,本港去年訪港旅客數字達6515萬人次,創歷史新高。旅發局預計,今年會有6640萬人次訪港,上升1.9%,但過夜旅客的人均消費為6195元,下降6.2%,主要因旅遊業受大環境影響。旅發局總幹事劉鎮漢表示,內地旅客是全世界旅遊的主要動力,香港作為最接近內地的地方,歡迎他們來港旅遊,而局方亦用近八成資源推廣非內地市場。

  大環境影響料旅客消費額降

  旅發局昨日公布2019/20年度工作計劃,並指出去年訪港旅客數字達6515萬人次,創歷史新高,而過夜旅客人均消費為6607元、平均留港時間為3.1晚。他們預計,今年訪港旅客人次達6640.5萬,上升1.9%,當中內地旅客有5212.8萬,上升2.1%,而過夜旅客的人均消費為6195元,下跌6.2%、過夜平均留港時間則維持3.1晚。旅發局總幹事劉鎮漢指,因旅遊業受大環境影響,而美元強勁,令其他地區對港元轉弱,降低旅客消費意欲;加上酒店房價高,來港機位增加不多,令香港對於其他地區競爭力減少。

  推廣預算4.3億元海外佔77%

  他又指,旅發局今年的總推廣預算是超過4.3億元,會集中資源吸引過夜旅客,當中23%投放在內地、77%為非內地。他說,內地旅客是全世界旅遊的主要動力,而香港作為最接近內地的地方,歡迎他們來港旅遊,局方亦會大力推廣非內地市場,但受到航班機位、酒店住宿及匯率等問題,並非每個市場都錄得增長,強調目前的客源市場推廣資源,分配正確並且會繼續。

  推介港綠色秘境5主題遊

  旅發局今年亦會繼續加強香港多元體驗旅遊勝地的形象,其中推出「香港郊野全接觸:香港後花園」,向過夜非內地旅客推介本港5大主題,以介紹香港綠色秘境,當中包括西貢地質公園、下白泥及流浮山、大澳等。至於「香港大城.小區」,局方正研究其他地區推行的可能性,若當區居民反對亦不會強推。

  「一鐵一橋」予旅業很大機遇

  隨着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開通,旅發局將繼續與廣東省及澳門合作,開發以香港為起點的「一程多站」旅遊產品,提升香港作為「中國南大門」之形象。劉鎮漢表示,兩大基建開通後,已為旅遊業帶來很大機遇,相信日後海外旅客除了來港旅遊,亦可到大灣區其他城市,產生協同效應。

  另外,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表示,對今年旅客升幅審慎樂觀,但預料旅客對港珠澳大橋和高鐵的新鮮感,今年內慢慢消化,加上經濟環境轉差,影響內地旅客來港意欲,會着重吸納過夜旅客和高端旅客,又會與大灣區旅遊單位緊密聯繫,發展一程多站旅遊產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