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進口汽車「232調查」遞交特朗普
2019-02-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17日向總統特朗普提交了一份報告。該報告意在調查進口汽車是否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其結果可能導致美國向銷往本土的進口汽車及汽車零部件加徵25%的高額關稅。

  90天內決定是否加徵關稅

  美國商務部對調查結果不作任何解讀,特朗普將在未來90天內對是否加徵關稅作出決定。

  去年5月,應特朗普要求,美國商務部對進口汽車及零配件啟動所謂「232調查」,目的是幫助特朗普確定進口汽車及零配件是否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雖然特朗普的決定還未作出,但美國社會已怨聲載道。歐洲、亞洲等汽車巨頭都在為防止被加徵高關稅而游說政府,並警告特朗普政府,此舉將損害美國經濟,擾亂全球汽車工業。

  路透援引美國密歇根州安娜堡汽車研究中心上周五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若此次加徵25%關稅,將可能使美國在汽車及相關行業失去366900個工作崗位。美國汽車經銷商協會計,加徵關稅將使進口汽車和卡車的成本增加6875美元,也將使美國本土製造的汽車在成本上增加2270美元。

  或進一步加深貿易摩擦

  Bleakley顧問集團首席投資官蔔克瓦表示,在汽車生產已經全球化的今天,對來自各個國家的汽車零部件加徵關稅無疑是一場災難。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鮑恩稱,美國汽車進口主要來自墨西哥、加拿大、歐盟、日本和韓國,對進口汽車加徵關稅可能會進一步加深美國與主要貿易夥伴之間的貿易摩擦。

  彭博指出,進入美國市場的主要汽車供應商均是美國盟友。2017年,按照乘用車及輕型卡車的進口額降序排列為墨西哥、加拿大、日本、德國、韓國、英國。世界主要汽車製造商去年曾表示,美國對進口汽車及其零部件加徵關稅將使產品價格每年累計上漲830億美元,並認為沒有證據表明進口汽車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所幸的是,加徵關稅的舉措短期內對汽車業影響較為有限,因此前美國與多國達成共識,在雙邊談判期間美國承諾不徵收這些國家的汽車進口關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