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人理想61歲退休 大灣區內最早作儲蓄準備
2019-02-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鍾穎琳報道:富衛香港早前進行的「大灣區工作人口退休態度及預備調查」結果顯示,港人平均以61歲為理想退休年齡,為眾大灣區城市中最老。近60%的港人會以銀行儲蓄管理退休儲蓄,19%會採用年金。

  調查顯示,大灣區內香港、澳門及內地9個城市受訪者,平均理想退休年齡分別為61、59及57歲;港澳受訪者平均於40歲開始為退休儲備,較內地受訪者的42歲早。

  調查又指,港澳受訪者希望退休生活金額可維持在目前入息水平約70%,而內地受訪者則預計退休後生活金額會與目前入息相若,甚至更多。59%的香港受訪者會以銀行儲蓄管理退休儲蓄,19%會採用年金;內地受訪者採用銀行儲蓄及年金作退休儲蓄,分別佔58%及26%。

  港人管理退休儲備較內地單一

  港人在銀行儲蓄以外,以投資股票、債券、基金去管理退休儲蓄,另外,近半(46%)的香港及澳門(44%)受訪者均表示會為下一代做好財政預備,惟持相同想法的內地受訪者高逾60%。

  富衛香港及澳門首席市務總監謝振國表示,根據調查,儘管香港在職人士在大灣區的城市中,進行退休儲備的時間最長,然而他們自行為退休生活打折,這或源於港人管理退休儲備的方法較內地單一及不足,以致退休後生活需要節衣縮食。

  謝振國又稱,大灣區在職人士普遍認為退休儲備除應付日常開支,也要照顧健康需要,並認同需把為下一代籌謀納入退休儲備的支出中,說明理想退休儲備規劃需要兼顧儲蓄、健康保障及財富傳承,才能構造理想的退休生活。

  他指,近年投保人士對保障類產品需求增加,包括危疾、醫療等,而大灣區居民於退休方面更着重承傳。他表示,現時內地客有回升趨勢,目前佔新造保費收入約30%。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