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遏獨」表態一石三鳥
2019-02-19    香港商报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卜睿哲日前連續表態,先是認為美國國會參議員聯名呼籲邀請蔡英文赴美國國會演講的提議有缺陷,應予以拒絕;繼而又發出公開信,對「喜樂島聯盟」總召集人郭倍宏揚言今年要發動「台獨公投」提出警告,強調美方對台灣的防衛承諾「從來都不是絕對的」。緊接,美國在台協會也明確表態,不支持「台獨公投」。卜睿哲與美國在台協會之連番發聲,表面上看來旨在遏制「急獨」,實質上既具有為蔡英文當局緩解「獨派」壓力的功能,也給近期重返深綠路線、「擁獨抗中」的蔡英文畫下紅線。

  美不支持「台獨公投」

  先談卜睿哲的連番表態。卜睿哲曾長期擔任美國涉台官員,熟諳台灣問題與美中台關係,他一向發言均植基美國的利益,客觀而言也有利於台海局勢的穩定。卜睿哲始終認為,美國不應將台灣視為對大陸談判的籌碼,而台灣當局則必須維持溫和克制的兩岸政策。試觀卜睿哲呼籲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拒絕邀請蔡英文在國會演說,以及對郭倍宏推動「獨立公投」表達關切,在在難掩其憂慮將影響美國的國家利益,甚至損及台灣權益。

  換言之,台灣當局每年耗資龐大投入在對美的國會工作及遊說上,爭取能落實提升美台高層互訪層級的突破,儘管特朗普總統連續簽署多項如《台灣旅行法》等友台法案,但美國行政部門並不樂見重演1995年李登輝赴康乃爾大學演講所引發美中關係嚴重緊張之危機,因為在卜睿哲看來,這已明顯違反美國1979年以來所遵循的「一中政策」,既會給美國帶來麻煩與困擾,也會傷害到台灣,更不利於兩岸關係,因此特加警示蔡當局切勿踩紅線。對此,美國前副助理國務卿謝淑麗也認為,邀蔡英文到美國國會演講是壞主意,會被中國視為高度挑釁性,這麼做將會是巨大的錯誤。

  繼卜睿哲警告「台獨公投」後,美國在台協會也明確表示不支持「台獨公投」。尤其在卜睿哲公開致函郭倍宏警示「『台獨公投』涉及美國國家利益,美國的立場是兩岸任何一方不應企圖片面改變現狀」,深綠卻直指卜睿哲不代表美國,使得美國官方進而透過AIT聲明,明確表態美方不支持「台獨公投」的立場。美國官方的表態,表面上是眼於遏制郭倍宏的「台獨公投」,也不排除順便替蔡當局緩解「獨派」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實際上更是防止蔡英文及其當局為了拼搏2020勝選連任而不惜鋌而走險。

  預畫紅線遏「急獨」

  再進一步言,AIT明確表態及卜睿哲給郭倍宏的公開信,看似均對「台獨公投」表態反對,但AIT聲明提及「美國肯定台灣維持和平與穩定的努力」,卜睿哲也認為美國支持蔡英文及其當局的原因之一,在於她謹慎小心,不會將美國的承諾視為理所當然,也懂得密切溝通的重要性。若仔細檢視與推敲,顯然卜睿哲及AIT的表態另有弦外之音,一是民進黨去年底敗選後,先是有四大佬「逼宮」,後有郭倍宏力推的「台獨公投」,美方出手遏制「急獨」,不乏具有替蔡當局緩解「獨派」節節進逼之用意;二是美方雖仍相信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的可預測性與不挑釁性,但由於有陳水扁爭取連任而刻意激化兩岸關係之前車之鑑,故不能不提防蔡英文為了勝選連任而不擇手段,乃必須先發制人預畫紅線。

  總之,儘管蔡當局「外交部」將卜睿哲發表給郭倍宏的公開信全文中譯,以新聞稿發布,用以提醒「獨派」切勿輕舉妄動;復以蔡當局也對可能受邀赴美國國會演講,表態「目前沒有規劃」。然而,美方仍不太放心,卜睿哲與AIT的表態,堪稱軟硬兼施,具有一石三鳥之功效。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