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香港喜迎發展新機遇新空間新動能
2019-02-19    香港商报
 

  期盼已久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昨終於正式發布,作為建設大灣區的一份綱領性文件,規劃綱要用11個章節分別從規劃背景、總體要求、空間布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方面,詳細列明了大灣區的定位、目標、原則和發展方向等。本港作為灣區中心城市,必須按照規劃綱要的指導要求,及時做好全面工作部署,加強與區內粵澳協作溝通,共同建好大灣區,抓住新機遇,為港發展開拓新空間、增添新動能。

  根據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既是國家在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在國家發展大局中佔據重要戰略地位。灣區定位明確,目標遠大,旨在建設成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不僅如此,灣區更將成為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在此大定位下,區內各市將循創新驅動、改革引領,協調發展、統籌兼顧,綠色發展、保護生態,開放合作、互利共贏,共享發展、改善民生,「一國兩制」、依法辦事六大原則來合作,以促進粵港澳三地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規劃綱要目標明確、方向清晰,要在2022年之前基本形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框架,而至2035年則要全面建成實現灣區發展目標。時不我待,本港必須及時趕上灣區發展快車和節奏,積極展開相應工作和部署,全力融入灣區建設大潮中,既要利用灣區空間和機遇鞏固本港優勢和獨特地位,也要與灣區各市合作互補,以彌補自身土地、產業化和製造業等劣勢,助港加快發展創科,振興先進製造業,開拓新的產業和經濟增長點,改善市民生活。

  大灣區建設對於香港絕對是一個重要里程碑和重大轉折點,香港發展空間將大大擴展至包含廣東9市和澳門在內的5.6萬平方公里,更為重要的是,港在灣區建設中佔據中心地位,扮演重要角色。規劃綱要將香港同澳門、深圳和廣州一起列為灣區發展四大中心城市和核心引擎,特別強調要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這都是香港傳統優勢產業,融入灣區發展有利於傳統產業優勢進一步得到發揮和鞏固。另方面,灣區致力於打造國際科創中心,創科產業是灣區首要發展重點,這對於大力發展創科的本港來說亦是絕佳契機。規劃綱要制定了許多鼓勵香港創科的政策措施,如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支持香港建設五大研發中心、科學園、數碼港和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同時還將香港發展為大灣區高新技術產業融資中心和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等。由此可見,香港在灣區中作用重大、優勢突出、機遇無限。不僅產業和經濟發展,隨灣區建設全面深入推進,香港在社會、民生、文化、生態、休閒居住等多方面亦將能分享灣區紅利。香港各界喜迎灣區發展新空間,亦應緊抓灣區發展新機遇!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