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發現遠古「鴨嘴獸」龍 距今約2.48億年
2019-02-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國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昨日公布的消息稱,在對中國湖北南漳-遠安動物群的深入研究中,首次發現了與現生鴨嘴獸具有相似捕食方式的海生爬行動物化石,這一發現對於研究現代海洋生態系統形成過程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此次發現的遠古生物化石共有兩個,都是生活在早三疊世的卡洛董氏扇槳龍,距離現在大約2.48億年,它們的頭部與現在人們所看到的鴨嘴獸極為相似。這是鴨嘴獸式捕食方式在爬行動物中的首次發現。這一發現不僅將盲感應捕食方式的出現提前至早三疊世2.48億年前,還為生物與環境協同演化提供了典型例證。

  在此之前,湖北鱷、魚龍和始鰭龍等多種海生爬行動物化石相繼在該地區發現,這一全球最早的海生爬行動物群落的面貌,在古生物專家的努力下逐步展現在世人面前,這些化石是進一步了解地球板塊運動、生態系統演化歷史的重要依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