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1月汽車銷量大跌 專家籲限購不要「一刀切」
2019-02-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報道: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1月份乘用車銷量為202.11萬輛,同比下降17.71%,創7年來最大單月跌幅。

  專家認為,1月汽車銷量放緩的原因可能是經濟放緩疊加春節效應,但春節效應是主因,估計2月份的數據會比1月份更弱。目前,雖然政策層面強調要促進汽車消費,但還沒有相應的措施落地。實際上,中國對於汽車的需求仍然很大,如果能夠在一些城市放開限購,那麼汽車消費很快就能提升,一刀切的政策不僅不利於汽車行業的發展,也不利於人民群眾的需求,完全可以針對一些有需要的人士放開限購。

  春節因素致汽車銷量降低

  數據顯示,1月中國汽車生產236.52萬輛,同比下降12.05%;銷售236.73萬輛,同比下降15.76%。其中,乘用車生產199.51萬輛,同比下降14.39%;銷售202.11萬輛,同比下降17.71%。

  同期,商用車生產37.01萬輛,環比下降13.44%;銷售34.62萬輛,環比下降19.18%。

  如此大的降幅,主要還是因為春節假期的效應。中國汽車工業諮詢發展公司首席分析師賈新光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因為春節一般在2月份,春節假期導致工作日減少,銷售減少,那麼1月份汽車的產量就會減少,而這也影響到了1月份的銷售。實際上,按照歷史經驗,2月份的汽車銷售數據會比1月份更慘。

  當然,經濟下行壓力的疊加也可能起了一些影響,但這並不能說明什麼,歷年的一二月份汽車銷售數據都不佳,所以主要還是春節因素導致的。如果要分析汽車行業的情況,3月份的數據比較客觀。

  另外,數據顯示,1月重型貨車產銷10.49萬輛和9.87萬輛,環比增長6.42%和19.57%,產量同比增長3.99%,銷量下降9.94%。

  新能源車政策有變刺激消費

  不過,與乘用車相比,新能源汽車仍然表現出色。賈新光認為,新能源汽車逆勢而上的原因是2019年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有變,大家都在搶最後的補貼。消這一現象在美國當年發展新能源汽車的時候也出現過。

  國金證券認為,補貼政策的變化和高質量產品的加速投放,成為新能源乘用車2018年下半年以後銷量保持高增速的重要原因。目前,主要合資品牌逐步開啟新能源產品布局,造車新勢力進入密集交付期,市場供給進一步豐富。但2019年補貼政策即將落地,市場預期大幅退坡,新能源車型盈利壓力更大,車企將加速分化。

  適當放寬限購有利行業發展

  1月29日,發改委等10部門印發推動消費增長方案,強調要促進汽車消費,包括持續優化新能源汽車補貼結構、促進農村汽車更新換代、加快繁榮二手車市場等。這會不會使中國的汽車消費有所提振?賈新光認為,目前看到的這些信息和方案都沒有形成真正的措施,並且不是很切實際。比如說「汽車下鄉」,大家都普遍不看好,現在很多農村日漸空心化,都是老人婦女孩子,消費能力有限。而如果從市場和經濟角度分析,如果那十幾個汽車限購的城市不限購,那麼汽車消費很快就能上來。

  賈新光建議,一刀切的政策不僅不利於汽車行業的發展,也不利於人民群眾的需求,完全可以針對一些特別急需用車的家庭放開限購。這樣既促進了汽車消費,也滿足了大眾日常出行需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