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今年光伏建設曝七大創新
2019-02-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司昨日召集相關企業舉行座談會,就2019年光伏發電建設管理相關工作徵求企業意見。

  會議透露出今年內地光伏發電建設管理工作將有七大機制創新:「量入為出」,以補貼額定裝機量;明確將光伏項目分為需要國家補貼和不需要國家補貼項目;首次將戶用光伏單列並給予單獨規模,實施固定補貼;解決去年戶用光伏531政策的遺留問題;除扶貧、戶用和原已批准的特殊項目外,分散式和地面電站全部採用競價的方式獲取補貼指標;項目招標由各省組織申報;明確項目建設期限。

  其中,最大亮點莫過於「以補貼額定裝機量」。中國光伏行業協會評價稱,財政部、發改委和能源局自去年四季度以來即就2019年光伏發電相關工作進行了多次協調,此次打破了以往3部門「各自為政」導致補貼總量和裝機規模脫節的情況,這也基本符合之前徵求意見中光伏企業對於「多降補貼、多給規模」的訴求。

  中國光伏行業協會還認為,此次座談會透露的新政內容有望改變以往光伏項目建成數年仍遲遲拿不到補貼的窘況。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內地可再生能源補貼拖欠累計達到1127億元,其中光伏發電補貼缺口約455億元。2018年已納入可再生能源補助目錄的光伏容量約50GW,僅這部分缺口便累計達到700億元。

  光伏市場將優勝劣汰

  中國光伏行業協會表示,在去年政策出現較大變動的情況下,內地光伏裝機仍實破44GW,創歷史第二高,遠超業界預期。今年政策怎麼定才能避免行業大起大落,達到支持光伏行業健康穩定發展的目的,確實是門技術活,這也是為何2019年光伏政策遲遲未出的最重要原因。從此次座談會透露的新政的部分內容來看,是主管機構反覆醞釀的結果,體現了穩中求進的思路,如能順利實施,今年光伏裝機量將超2018年。

  「總體來看,其實是各種利益的博弈,目前最終政策還沒出台,無論如何,大家要理性地從產業端多考慮,一個政策的出台必須具備引導和把握的作用,引導講究的是勇氣,而如何能準確把握現狀則是大智慧」。山東航禹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長丁文磊這樣表示,可以預見,在新政下,中國光伏市場將迎來新一輪優勝劣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