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法律科技專利申請量佔全球五成
2019-02-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英國《金融時報》稱,根據湯森路透公司的最新統計,與法律科技相關的全球專利申請數量5年來已增長了3倍以上,從2013年的202件增加到去年的933件。其中一半以上(51%)是去年在中國申請的,23%是在美國申請,11%在韓國。

  西方的律師事務所和其他法律服務提供商傾向於以提高效率和節約成本的名義,專注於如何實現業務自動化。而中國的創新者則更多地關注普通公民。法院如今會直播庭審過程——從交通事故、小規模財務糾紛到毒品犯罪及盜竊——並使原告能夠在網上提起訴訟、提交證據和解決糾紛。

  自2016年引進這項技術以來,中國已直播了240多萬次庭審。杭州和北京目前還設有3家互聯網法院,而上海的一家法院有一個網上調解平台,可以在開庭前解決糾紛。另外還有一個「中央」網上調解平台,已有1400多家中國法院上線。

  湯森路透援引的中國近期取得的其他法律科技專利還包括,財產轉讓工作中的面部識別技術,以及根據潛在客戶需求將他們與特定律師事務所匹配的算法。

  使用人工智能分析文件

  西方律所和法律企業也在對從合同自動化到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等新技術進行大舉投資。如今,糾紛律師、監管機構和執法機構經常使用人工智能來分析被披露的數以百萬計的文件——通過查閱合同、信函及其他材料來尋找最有價值的信息。

  湯森路透的數據顯示,最近在美國申請的法律科技專利包括用先前判例中的相關引文對法律文件進行自動標注,以及一個可通過評估材料的類型和數量來估算一起案件的時間線的程序。

  法律公司Elevate的總裁John Croft表示:「過去10年,法律工作中的數據和複雜性出現了爆炸性增長。」該公司最近為一家大型金融服務公司開發了自動保密協議。「過去,你會僱用更多律師來處理這些問題,但現在已經到了不可能再這麼做的地步。」

  浙江某律師事務所主任表示:「許多法院都在使用歸類、分析以往案件的智能裁決系統,以幫助法官起草判決書。」對於相似的、類型重複的案件,此類系統可做到「非常可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