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40城1月新屋成交同比降14%
2019-02-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2019年中國樓市開局遇冷,多地新屋成交量萎縮。

  易居房地產研究院昨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受監測的中國40個典型城市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環比下降31%,同比下降14%。

  從分各線城市來看,1月份,一線城市成交面積環比下降36%,同比增長19%;二線城市成交面積環比下降30%,同比下降14%;三四線城市成交面積環比下降30%,同比下降21%。三四線樓市降幅最為明顯。

  一線城市中,1月份,北京的成交面積同比大幅增長,上海和廣州的成交面積同比小幅增長,深圳則同比小幅下降。一線城市的總成交面積環比下降,同比小幅增長,目前處於2014年以來的較低位。易居研究院研究員沈昕指出,從近幾個月成交量走勢及1月份的同比增幅來看,一線樓市有企穩跡象。

  同期,東部二線城市成交量再次下降,難言低位企穩。中部二線城市成交同比下降幅度較大,不過,增速已連續兩個月收窄,其他二線城市成交小幅下降。

  三四線城市返鄉置業熱潮今年並未出現。受監測的18個三四線城市中,7個本輪調控較嚴的三四線城市(限購或限貸)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環比下降37%,同比下降9%;11個目前未調控或弱調控(僅限售)的三四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環比下降25%,同比下降28%。

  沈昕指出,2019年1月,40城累計成交面積同比增速曲線大幅跳水,考慮到一方面全國性的調控政策短期內不會放鬆,另一方面,國際環境複雜多變,該曲線在經歷1月份的大幅跳水後或將繼續下滑。

  樓市成交或將繼續萎縮

  此前內地的地方「兩會」陸續召開。從目前已經發布的眾多省、自治區和直轄市的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多地強調「房住不炒」、「一城一策」、「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等。

  沈昕預計,2019年一季度,40城樓市成交或將繼續萎縮。一線城市由於目前成交量能已處於低位,有企穩的跡象;東部二線城市後續將繼續降溫,其他地區的二線城市以及三四線城市的成交量則面臨較大的下跌風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