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貿易摩擦緩和提振A股
2019-02-19    香港商报
 

  去年導致內地股市大熊和人民幣匯率暴跌的中美貿易摩擦,出現明顯的緩和跡象,而為期兩天的第六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15日在北京落下了帷幕,顯示中美談判取得原則共識。這直接刺激內地股市18日出現井噴,上證綜指大漲72個點或2.68%,重上2700點,收盤在2754點,而深證成指更暴漲321個點或3.93%。兩市場成交額也成功突破人民幣5000億元壓制,放大到5477億元,創出10個多月的成交天量。

  中美談判取得原則共識

  去年春季行情到1月29日收場,例行的探底最終演變為崩潰,而核心問題是中美貿易戰從去年3月發酵,7月正式開打,11月達到高潮。而去年12月1日習近平與特朗普會晤開始,中美貿易摩擦出現緩和,內地股市也在去年10月19日和今年1月4日最終探底成功,出現一波春季行情。

  最新消息是,為期兩天的第六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中,雙方就主要問題達成原則共識,並就雙邊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進行了具體磋商。雙方表示,將根據兩國元首確定的磋商期限抓緊工作,努力達成一致。這周在華盛頓繼續進行磋商。

  中美貿易摩擦繼續向緩和的方向發展,這對於內地股市和人民幣匯率,都將是不小的提振。內地股市今年以來累計漲幅明顯,全球股市今年以來也全面回暖,而新一波全球牛的龍頭,現在變成了深證成指——深證成指累計升幅更達到1207個點或16.67%。而排在第二位的是道瓊斯指數,第三位的是上證綜指。而緊隨其後的是中國香港恆生指數。

  市場積極因素逐漸增加

  近期內地股市積極因素逐漸增加,從貿易摩擦曙光漸明、基金全面加倉,到外資持續流入都導致了市場情緒高漲。

  18日外資流入仍在加碼,截至2月18日A股收盤,北向資金淨流入51.83億元。其中,滬股通資金淨流入24.01億元,當日餘額495.99億元;深股通資金淨流入27.82億元,當日餘額492.18億元。近期,北上資金對農林牧漁、採掘、公用事業板塊持續加碼,已連續10周加倉,其中農林牧漁板塊本周表現亮眼,板塊指數累計上漲11.44%。開年以來北上資金淨買入926億元創業板增持比例最大滬指本周(2月11日至2月15日)上漲2.45%,北上資金淨買入263.71億元,已經連續第七周淨買入。其中,開年以來累計淨買入926.06億元。外資持續加碼流入雖然不能直接導致牛市,但是會有效改善市場預期。

  內地股市18日井噴具有重要的指標意義,將有效提振市場人氣,吸引場外資金進場,如果兩市場成交額繼續有效放大,內地股市仍然可以看高一線。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