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金管局:積極聯內地落實措施
2019-02-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莊海源報道:金管局歡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頒布。金管局發言人表示,《規劃綱要》是綱領性文件,涵蓋範圍廣泛,其中金融業發展是重要一環。《規劃綱要》進一步肯定和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並支持打造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投融資平台、內地企業在香港設立資本運作中心及企業財資中心等。發言人說,《規劃綱要》指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主要方向,下一步金管局會積極與內地部委跟進落實相關的政策措施。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認為,《規劃綱要》既為粵港澳地區實現優勢互補提供契機,也就理順三地制度差異提出創新可行的策略方向,香港在區內擁有的「一國兩制」優勢將更為突出,作為大灣區與國際聯繫的功能角色將得到進一步鞏固。

  廠商會:理順港人跨境稅務問題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指出,《規劃綱要》為粵港澳的發展訂立長遠而清晰的方向,有助三地發揮比較優勢,以達致協同發展、互利共贏。廠商會建議將粵港澳大灣區劃為特殊的「通勤區」,讓經常在大灣區內工作或居住的港澳人士獲得一定程度的稅務豁免,以理順香港居民在內地工作、投資和生活所引發的跨境稅務問題。

  《規劃綱要》提出,要強化知識產權行政執法、司法保護和建立完善知識產權案件跨境協作機制。廠商會會長吳宏斌認為,這定會為對香港品牌的知識產權提供更大的保障,吸引更多品牌和優勢產業拓展大灣區市場。他又建議,香港特區政府加強與廣東省政府的協調溝通,為本港「再工業化」釐清方向和預設發展空間,發掘兩地產業合作的新契機。

  張華峰:港金融業可發揮優勢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認為,《規劃綱要》確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協助大灣區融資和與國際接軌,同時呼應「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要大力發展綠色金融等,這對港金融服務業來說都是十分具鼓舞作用,尤其是綱要提到要大力拓展直接融資管道,建設科技創新金融支援平台及允許符合條件的創新型科技企業來香港上市,令香港金融業可發揮其既有優勢,結合灣區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成為區內高新科技融資中心。故此,兩地政府應加快推展有關工作,籌劃建設跨境金融平台,同時降低業界與大灣區企業合作和參與大灣區金融業務的門檻,配合國家戰略和區域發展的需求,為香港經濟提供新的增長動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