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加強區內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2019-02-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晶報道:昨日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到,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是粵港澳大灣區社會經濟發展的有力支撐。

  建宜居宜業宜遊生活圈

  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香港是國際航運中心和香港國際航空樞紐,該綱要提到,要鞏固和提升香港的這兩個角色和地位,並通過增強廣州、深圳國際航運綜合服務功能和兩地機場的國際樞紐競爭力,增強粵港澳大灣區港口群整體國際競爭力和推進大灣區機場錯位發展和良性互動。此外,完善大灣區經粵東西北至周邊省區的綜合運輸通道,以及構築大灣區快速交通網絡也是交通方面的重要規劃。

  而在互聯互通方面,該綱要指出,要構建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包括推進粵港澳網間互聯寬帶擴容,全面布局基於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的下一代互聯網、建成智慧城市群和提升網絡安全保障水平。

  另外,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粵港澳大灣區在教育、文化、旅遊、社會保障等領域都需要共同合作。

  教育方面,該綱要指出,要通過包括粵港澳高校合作辦學,聯合共建優勢學科、實驗室和研究中心等方式,推動教育合作發展,打造教育。此外,還要通過創造更具吸引力的引進人才環境,加快建設粵港澳人才合作示範區,打造人才高地。

  文化方面,粵港澳有着地域相近、文脈相親的優勢,該綱要指出,粵港澳大灣區要共同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增強大灣區文化軟實力和共同推動文化繁榮發展等。

  依託大灣區特色優勢及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綱要還指出,要推進大灣區旅遊發展,構建多元旅遊產品體系,豐富粵港澳旅遊精品路線,開發高鐵「一程多站」旅遊產品,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旅遊目的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