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大灣區發展規劃出台 粵港澳深化合作展新機
2019-02-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昨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由此粵港澳三地迎來進一步深化合作、協同發展的嶄新機遇。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實踐,對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內涵、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尚有相關重要新聞刊A2至A7版)

  昨日傍晚,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規劃綱要共11章,包括規劃背景、總體要求、空間布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緊密合作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建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和規劃實施等,全文約2.8萬字。

  近期規劃至2022年 遠期到2035年

  粵港澳大灣區包括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等廣東珠三角九市,總面積5.6萬平方公里,2017年末總人口約7000萬人,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既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編制規劃目的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充分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進香港、澳門同胞福祉,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讓港澳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它是指導粵港澳大灣區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合作發展的綱領性文件。規劃近期至2022年,遠期展望到2035年。

  共建一流灣區 增進三地民生福祉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昨就貫徹規劃綱要發表談話指,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

  上述負責人強調,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將積極履行職責,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會同粵港澳三地和有關部門以釘釘子精神抓緊抓實做好各項任務,推動規劃藍圖中的各項美好願景落到實處,歡迎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共同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灣區和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增進粵港澳三地民生福祉,成為扎實推進高質量發展的示範。

  2019年春節剛過,規劃綱要出台令大灣區融合發展迎來開局。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歡迎中央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指導性方向。粵港澳各界普遍相信,在規劃綱要指導下,更多政策配套及推進措施將陸續有來,區域融合發展將迎來更大機遇。

  官媒:抓住大機遇建好大灣區

  今天出版的《人民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稱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是「珠三角」一張藍圖繪到底,粵港澳深化合作展新機。這份綱領性文件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定位、發展目標、空間布局等方面作了全面規劃,一個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將在不懈奮鬥中一步步化為現實。

  文章指,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立足全局和長遠發展作出的重大謀劃,是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決策。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將進一步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內涵,為港澳經濟社會發展以及港澳同胞到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為港澳發展注入新動能,拓展新空間。

  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關鍵在創新。文章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港澳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的重大機遇,是廣東改革開放的大機遇、大文章。粵港澳三地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高起點高質量建設大灣區,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譜寫新篇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