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改革開放新時代 粵港澳攜手創未來
2019-02-19    香港商报
 

  改革開放新時代 粵港澳攜手創未來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

  編者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昨天公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特為本報撰寫專文《改革開放新時代粵港澳攜手創未來》,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在新時代改革開放下的重大舉措,是「一國兩制」方針下的實踐創新;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提供一個再創輝煌的黃金機會,期盼香港抓住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

  各界翹首以待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於昨天正式公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在新時代改革開放下的重大舉措,也是在「一國兩制」方針下的實踐創新。去年國家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如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正好提供了一個黃金機會,讓香港繼往開來,與粵澳並肩為大灣區和國家的整體發展再創輝煌。就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會見由我率領的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提出的殷切希望,香港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重大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由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目標是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充分發揮三地互補的優勢,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大灣區發展對香港來說可謂機遇處處,既可為香港經濟尋找新增長點,促進產業多元發展,亦可拓闊香港居民的生活空間,使大灣區成為香港廣闊的腹地。

  眾所周知,大灣區有着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和三種貨幣的條件,故此建設好大灣區的關鍵在於創新。2017年7月1日,在習主席的見證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確立大灣區建設的合作目標和重點領域。自此,特區政府一直聯同中央相關部委和粵澳政府以創新、開放的態度,尋求政策突破,以新思維打破局限,制定大灣區發展規劃。中央於去年8月成立由韓正副總理主持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提供頂層設計,並加強對大灣區發展的統籌協調。港澳兩位行政長官首次能以成員身份出席中央領導層次的會議,凸顯中央重視兩個特區在大灣區的角色,並貫徹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隨着區內各項大型跨境基礎建設相繼開通,城市之間的聯繫日益緊密。廣深港高速鐵路貫通三個高速發展的大灣區城市,從香港西九龍站出發,只需約14分鐘便可直達深圳福田;而港珠澳大橋更將往來珠海與香港國際機場的行車時間縮減至約45分鐘。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的理想布局逐步形成,為大灣區建設提供極為有利的良好基礎。事實上,粵港雙方領導亦交流頻繁,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和我更先後在去年11月和今年1月乘搭高鐵互訪,共商各方面的合作項目,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和我更是多年的合作夥伴,大膽探索、力求創新是我們共同的理念。

  《規劃綱要》標誌着大灣區建設踏上新台階。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將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充分發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優勢,提升大灣區在國家雙向開放中的角色和功能。與此同時,我們會積極推廣大灣區帶來的機遇,便利香港優勢產業進入大灣區市場,貢獻區內的高質量發展。

  多年來,香港是中國最開放和最國際化的城市,更連續25年獲美國傳統基金會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我們可以把國際聯繫和國際經驗帶到內地,並攜手粵澳聯合對外推廣,將國際企業「引進來」大灣區廣闊的市場,同時助力內地企業「走出去」,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並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為更全面統籌及推動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我已成立並親自主持一個高層次、成員包括所有司局長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亦將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並委任大灣區發展專員。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與中央部委、粵澳兩地政府及社會各相關界別保持緊密協作,聚焦落實《規劃綱要》下的各項政策措施,推動更多領域開放和突破,加強區內城市互聯互通,共建舉世矚目的粵港澳大灣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