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斥特朗普謀政治報復 加州拒還高鐵撥款
2019-02-2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在美國加州領銜16州聯合起訴總統特朗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的背景下,聯邦政府與加州政府就高鐵爛尾一事的較量仍在持續。美國運輸部當地時間19日稱,將取消政府為加州高鐵提供的9.29億美元聯邦撥款,並「積極探索每一種法律手段」,以追回已撥給該州的25億美元。加州州長紐森回應稱,這是特朗普的政治報復,「這是加州的錢,我們將為此而戰」。

  運輸部質疑項目能否完成

  由於成本大幅提高,紐森上周在他上任後首次發表的州情咨文演講中宣布,放棄修建從洛杉磯到三藩市的高鐵項目,僅保留原定1200公里規劃中的177公里。「這個項目花費太多,耗時太長。項目幾乎沒有監管,透明度不夠。」

  在2018年3月的商業計劃中,加州高鐵項目的估算成本已高達773億美元,而在2008年的計劃中,建設成本只有336億美元。隨物價上漲,這一成本預計還將繼續上升。

  美國運輸部轄下聯邦鐵路管理局(FRA)局長周二致信加州高鐵管理局,提到加州高鐵項目「未能取得有效進展」,而紐森決定縮短高鐵建設長度,也加重了FRA對該項目是否能完成的疑慮。特朗普當天也在社交媒體上稱,加州高鐵比「迫切需要」的牆要貴上數百倍。

  加州指總統威脅非巧合

  紐森迅速對此作出回應,稱特朗普是在進行政治報復。此前一天,加州、紐約州等16個州聯合提起訴訟,指控特朗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以繞過國會籌集經費,用於在美墨邊境修建隔離牆一事非法。

  紐森稱:「這不是巧合,加州帶領16州對總統的『國家緊急狀態』提起訴訟,而政府在24個小時後就施加了威脅。總統甚至在今早的一條推文中將這兩件事情聯繫了起來。這明顯是特朗普總統的政治報復,我們不會袖手旁觀。這是加州的錢,我們將為此而戰。」

  這不是特朗普第一次斥責加州高鐵項目。在紐森上周宣布放棄高鐵項目後,特朗普就在推文中斥責該項目浪費了數十億美元,推文寫道:「他們欠聯邦政府35億美元。我們現在想要把那筆錢拿回來。整個項目就是一場『綠色』災難!」

  奧巴馬政府曾在2010年向加州高鐵項目撥款35億美元,加州選民也在2008年投票批准該項目使用100億美元的債券收益作為建設資金。

  不過紐森表示,無意歸還用於該項目的35億美元聯邦資金。「完全放棄高鐵意味我們會浪費數十億美元,換來的只有破碎的承諾和訴訟。」

  加州高鐵計劃最早始於2008年,時任州長是阿諾舒華辛力加。當時的規劃十分美好,鏈接洛杉幾和三藩市的Y字形高鐵,將兩地通勤時間縮短到兩個半小時以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