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2020民調 韓國瑜無敵 吳敦義:不排除徵召
2019-02-2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國民黨2020大選提名機制未定,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民調居高不下。昨日出爐的最新媒體民調均顯示,若韓國瑜參選,均能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對未來提名人選,黨主席吳敦義當日提出「四最」標準,並表示不排除徵召民調高的人選。不過,韓國瑜坦言,「心思不在此」,間接表態不會參選2020。

  藍:不可能提名無黨籍

  距2020選舉已經不到一年的時間,蔡英文在19日已表態要爭取連任。而誓言重返執政的國民黨,面對2020大選,黨內至今未能達成共識推出參選人,而成功翻轉高雄的市長韓國瑜是否披上藍營戰袍則備受關注。

  吳敦義昨日表態,對2020大選提名要採「四最」標準:最強、最不會被攻擊、最沒有意外狀況、最有勝選機會。在徵召韓國瑜議題上,他直言態度完全公開、公正,不是不排除什麼。但對於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昨日宣布準備以無黨籍投入大選,國民黨強調,不可能提名無黨籍的人選代表國民黨參選,歡迎張善政加入國民黨,競爭黨內初選。

  韓不參選 柯贏面大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認為,應該等韓國瑜有意願的時候再談,「要看他的意願」。已表態參選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認為依照黨的規則來走,但坦言沒有找韓國瑜合作的考量。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出爐胡民調顯示,韓國瑜在各種對戰組合中的支持度皆最高,其次才是台北市長柯文哲。

  據《ETtoday新聞雲》發布的民調顯示,若民進黨仍由蔡英文再競選連任,分別對上韓國瑜及柯文哲,支持度為19.7%:38.0%:30.6%,韓國瑜將領先2人至少7.4個百分點。民進黨若是由賴清德出馬,分別對上韓國瑜及柯文哲,支持度為20.7%:37.3%:30.9%,韓國瑜將領先2人至少6.4個百分點。而若派出朱立倫,也還有與柯文哲一較高下的機會;反觀民進黨,不論是蔡英文或賴清德出馬,都輸給柯文哲與韓國瑜或朱立倫。

  不過,即便台灣地區前領導人李登輝日前力拱出來參選,柯文哲僅表示,常在報紙上讀到自己的行蹤、計劃和講話內容,未直接回應是否參選。

  至於韓國瑜,則是妹有意,郎無情。韓國瑜昨日首度對2020年大選議題發表較明確的說法,坦言「心思不在此」,並認為南台灣鄉親重視的是經濟,台北的政治菁英不妨南下傾聽民意,共同思考人民現在要的是什麼。

  郝龍斌籲民調納入韓國瑜

  另外,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認為,政黨提名,能贏最重要,黨內應針對2020大選各可能戰將進行滾動式民調,包括韓國瑜、馬英九都可納入,進行完整戰力評估。

  他表示,除了韓國瑜外,其實朱立倫跟柯文哲的差異也不大,完全在誤差範圍內;王金平也超越蔡英文,所以目前看起來,隻要國民黨「做對事、找對人」,2020國民黨絕對有一戰而勝的機會。

  目前國民黨內部初選制度各種聲浪湧出,包含全民調、全黨員投票、七成民調三成黨員投票、民調與黨員投票各半等。黨內為初選機制吵嚷不休,有藍委坦言,基層期待國民黨提名能贏的人,很多藍營支持者認為應直接徵召韓國瑜,弄假成真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链接】蔡英文叫囂拒簽「和平協議」

  19日正式宣布參選2020大選的蔡英文,昨日於迴廊發表談話,她就國民黨提出洽簽兩岸和平協議的問題強調:「台灣社會不會接受任何會消滅或傷害『國家主權』,或是消滅台灣民主的任何政治協議。」

  國民黨主席日前指出,國民黨執政後將與對岸協商洽簽和平協議。蔡英文昨日就此表示,台灣長久以來都是這個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大陸的軍事企圖心與不放棄對台動武,才是造成區域不穩定以及威脅區域和平的來源。在大陸不放棄武力犯台,強推「一國兩制」的框架的情況下,沒有所謂的對等談判,也不會有真正的和平,台灣人民會很謹慎地面對這件事。

  她強調,相信台灣社會不會接受任何會消滅或傷害「國家主權」,或者是消滅台灣民主的任何政治協議,「我們是民主『國家』,我們的方向很清楚,我們就是要自由、民主、安全與繁榮,台灣的未來由我們自己來決定」。

  吳敦義批綠污名化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隨後附和稱,大陸多次提及「統一才有和平」、不放棄對台用武,因此和平協議等同統一協議。他並呼籲在野黨「別傻了,北京不是吃素的」。

  不過,拋出重返執政後將洽簽兩岸和平協議議題的吳敦義指出,希望民進黨發言人不要污名化,兩岸過去總共簽過23個協議。過去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也都有主張要洽簽兩岸和平協議,這是好事,不會隨便改變主張。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