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物業銷售勁減 華置盈警少賺七至八成
2019-02-2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邱媛媛、鄭珊珊報道:華人置業(127)昨日發盈警,預料截至去年底止全年股東應佔溢利大跌68%至78%,去年溢利為37億元,收入減少39%至49%,去年收入為15億元,成為近年首家發出盈警的本地地產商。華置昨日收報9.04元,升0.3%。

  華置解釋去年收入及溢利大減的原因,包括買賣物業銷售下跌,售出璈珀(佔70%權益)1個住宅單位及若干車位,帶來2.74億元收入及應佔溢利1.83億元。期內,通過損益以反映公平值之上市投資及財資產品的虧損淨額約7.11億元,當中未變現債券虧損約13億元,已出售債券之已變現虧損約2000萬元。

  此外,來自通過其他全面收益以反映公平值之上市股本投資的股息收入增加、期內無確認由應收遞延代價所產生的名義利息收入、無出售附屬公司的收益,以及投資物業公平值變動收益減少,去年來自投資物業公平值變動收益為1.22億元,2017年則錄得5.65億元相關收益。

  收11億恒大股息

  華置亦透露,集團去年的股息收入有所增加,當中持有盛京銀行(2066)股息收入約1.47億元,而華置近年主力投資內房股中國恒大(3333)帶來的股息收入更多達約11億元。

  近年華置似乎策略上轉型,大股東劉鑾雄淡出管理層,改由太太陳凱韻(甘比)主持大局,華置本身已較少發展本港地產項目,反而更多把資金傾購入債券及入股其他公司,當中與恒大關係最為密切。

  早在2009年恒大上市之時,華置便投入了5000萬美元(約3.9億港元)成為了恒大的基礎投資者。當時劉鑾雄與一眾本地超級富豪朋友親自出席投資者推介會,令人印象深刻。2010年及2015年恒大發行優先票據集資,市傳華置及劉鑾雄兩次認購了6億美元(約46.8億港元)。

  2014年至2015年,華置先後六次出售旗下內地與香港資產,涉資383億元。這些交易的買家只有兩個,就是劉鑾雄本人和恒大,後者是2015年7月至11月發生的3宗交易的直接買家。

  2016年開始,華置頻繁地購入恒大股份。2017年7月,截至去年4月,華置擁有132億元的恒大股份,約佔發行股份的6.5%。甘比手上亦持有恒大1.5%的股份,華置和甘比合共持有恒大8%的股份,是恒大繼許家印家族之後第二大股東。以昨日恒大收市價24.55元計算,恒大總市值達3221.67億元,華置和甘比所持有恒大股份已值257.73億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