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朗普轉口風 或「放生」華為 市場爆炒5G概念股
2019-02-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吳天淇報道:中美兩國幾乎在同一日發出要加快發展第五代流動通訊(5G)網絡的信號,帶動港股市場5G概念股昨日走強。其中,中興通訊(763)股價由今年初的16元低位,反覆升逾四成至23元水平。消息指,中興將推出首款5G手機,導致昨日股價再錄逾一成升幅,收報23.35元。其他手機及5G概念股亦見炒上,瑞聲科技(2018)及舜宇光學(2382)為本周表現最好的兩隻恒指成分股。

  5G發展華為或受惠最多

  除中興通訊之外,手機設備股昨天亦有買盤吸納,瑞聲抽升近12%,收報59.6元,本周累升15%,是表現最好藍籌。舜宇光學曾迫近100元大關,收報98.85元;高偉電子(1415)升逾10%,長飛光纖光纜(6869)飆6%,京信通訊(2342)及中國通信服務(552)分別漲3.6%及2.2%。憧憬半導體需求增加,華虹(1347)見逾五個月新高。另一方面,中國鐵塔(788)股價繼續創上市新高,四連升後昨日稍為回吐1%,收報1.93元。

  宏匯資產管理董事林嘉麒表示,估計5G發展以華為受惠最多。中興僅推出5G手機,料得益有限,且中興過去生產的手機,無論外觀與性能皆稍欠吸引。目前中興股價雖收復部分失地,惟仍未能填補早前遭美國罰款的相關損失。他還認為,中興推出5G手機的利好因素料已於現價反映,25元水平或有較大阻力,建議持貨者先行獲利。

  內地有望明年正式推5G

  雖然全球通訊網絡從4G過渡至5G需要幾年時間,但韓國今年將會成為全球首個推出5G流動通訊服務的國家。坐擁全球最大客量的三大電訊商,內地營運商中國移動(941)、中國電信(728)和中國聯通(762)三公司均將於今年試行5G流動通訊服務,並計劃在明年正式推出。

  對於三星電子、LG和華為等企業在今年推出支援5G的智能手機,外媒引述分析報稱,每賣出一部5G手機,高通可望進帳約101元,愛立信和諾基亞則可分別分得約39元及27元。

  特朗普冀美能競爭勝出

  市場憧憬內地將進入5G商用服務新時代,而被視為5G先行者的華為即使在歐美展開業務時遭遇挫折,但一眾可望受惠內地5G網絡建設投資的股份卻持續熱炒。據研究機構IHS Markit估計,至2035年全球5G服務的經濟產值會高達12.3萬億美元(約95.94萬億港元)。有行業研究指,2015年以來,中國內地投資於5G的金額已較美國超出至少240億美元(約1872億港元),美國要追趕恐怕日益吃力,原因是內地相關設備成本比美國低35%,導致美國要付2.67倍的成本,才可建成能力媲美中國內地的流動通信網絡。

  在此情況下,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周四發布一則推特,稱「我要5G,甚至要6G」,並稱「我希望美國是透過競爭勝出,而不是靠封殺目前較領先技術的手段來贏」。特朗普的這一言論,與此前其他美國官員談到5G時動輒將華為視為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表態有所不同。

  在2月21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5G技術是全球化大潮下各國交流合作的產物,是國際社會共同的高科技創新成果。它的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高度融合,無法人為割裂或剝離。在全球化時代,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脫離世界獨立發展,也沒有哪一項技術的開發與應用可以拒絕合作。中方將繼續同各方加強包括5G在內的科技交流與合作,努力實現共同發展、互利共贏,為促進全人類福祉作出積極貢獻。

  華為:以「真競爭」為美建「真5G」

  【香港商報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周四發布一則關於「5G」的推特,稱「我要5G,甚至要6G」,並希望美國透過競爭來獲勝,而不靠阻絕外國先進科技來達到目的。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在轉發其推特時回應道,華為已準備通過「真競爭」,為美建設「真5G」。

  特朗普在推特中寫道:「我希望美國是透過競爭勝出,而不是靠封殺目前較領先技術的手段來贏。」此舉顯然是想淡化美國官員對華為恐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疑慮。之後,胡厚崑轉發特朗普此條推特並表示,「總統先生,我完全同意您。我們公司隨時準備好通過競爭,在美國建設『真正的5G網絡』」。

  美國無線通信和網際網絡協會認為,特朗普此舉是想要表達政府支持美國的5G發展。CNBC則指出,特朗普雖然在推特中沒有提中國華為,「但是他的意思大概也八九不離十」,有可能是「放生」華為的前奏。

  有專家分析,特朗普的推文透露出他不傾向那種作法,這可能是為安撫北京,以便美中能達成廣泛的貿易協議。去年美國鎖定華為的國內對手中興通訊加以制裁時,特朗普也出現類似的「髮夾彎」,讓中興通訊出乎意料地躲過美方制裁。曾任小布殊政府時代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的前CIA中國分析師韋德寧說:「美國5G發展的一個令人沮喪之處,便是美國沒有能力打造出完全是美國製造的5G網絡。」

  5G無華為如英超無曼聯

  據路透社報道,英國將成為華為打入5G市場的重要戰場。而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亦即將發表報告,預計將談及華為安全問題。華為常務董事兼運營商業務集團總裁丁耘表示,相信英國當局能夠不受政治影響作出決定,更形容「沒有華為的5G市場,有如英超沒有曼聯」。

  此外,華為還表示,今年上半年會公布方案,以釋除英國保安部門風險疑慮。丁耘周四表示,集團會於第二季向英國等各方公布全球性全盤方案,釋除各界對華為產品構成安全風險的疑慮。他預料集團內部3月底前就可以通過方案。華為早前曾去信英國國會議員,表示會斥資20億美元,以3至5年時間改善旗下產品安全問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