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兩岸攜手做大半導體蛋糕
2019-02-25    香港商报
 

  兩岸攜手做大半導體蛋糕

  據台媒昨日報道,近期有半導體產業人士透露,華為從去年第四季開始,積極遊說台灣供應鏈廠商將大部分產能轉移至大陸,今年1月初開始,華為又陸續向供應鏈廠商詢問將旗下海思芯片在台製造生產環節移往大陸的可能性。半導體產業近20年來一直是台灣在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產業,對台灣經濟貢獻巨大。但近年來,大陸在相關產業投入巨資,並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勵半導體產業發展,逐漸形成趕超之勢;大量台灣半導體產商赴陸投資建廠,島內相關人才也看好大陸前景西進發展。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2018年末發表的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半導體製造新設備銷售金額再創新高,大陸排名也首次超過台灣位居全球第二。加上台灣出現電力緊張等問題,讓人們不禁要問,台灣半導體產業優勢能否持續?

  香港商報記者 林哲

  台缺電成為產業發展攔路虎

  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成功,得益於全球計算機產業的高速發展。期間,台灣以獨創代工模式形成優勢,在全球分工網絡中,台灣佔據一席之地。

  作為台灣最重要的產業,半導體設計與製造完成了全產業鏈整合,更首創專業的分工模式,打造出晶圓、集成電路封測代工業。垂直分工加產業集群的模式,使得台灣半導體產業具有彈性高、速度快、定製化服務、低成本等優勢。1995年之後,台灣民間掀起半導體投資熱潮,並一直延續到2004年前後,成為全球IC製造第一大地區,IC設計第二大地區。

  半導體產業對台灣經濟非常重要。2017年,台灣半導體產業鏈的產值結構中,晶圓代工佔49%、芯片設計產業佔25.1%、半導體封裝測試產業佔19.4%、記憶體產業佔6.5%,總產值達810億美元,僅次於美國、韓國,全球排名第三。其中台灣又以晶圓代工領域的市佔率最高,全球排名第一,佔七成以上,產值達397億美元。

  數據還顯示,2017年台灣相關產業出口達923億美元,佔台灣總出口比例升至29.1%;2017年,台灣IC產業產值在台灣GDP中佔比為14.4%。

  人才大量西進

  雖然台灣半導體產業有很強競爭力,但近年來,島內出現的一系列變化,讓業者對產業發展產生擔憂。

  在能源問題上,早在2015年,時任台積電董座張忠謀就提到,台積電面臨最大隱憂就是電力不足問題。直到現在,台灣缺電問題也沒有得到根本改善,2017年發生的「8.15」全台大停電就是最好的警示。雖然當局拼盡全力保障半導體產業園供電,但仍有業者坦言,隨?更高級的7納米甚至是5納米芯片逐步投產,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廠商用電規模將進一步擴大。而民進黨提出的「非核家園」政策,直接導致「核四」燃料棒被運出,台經濟部年前拍板核電不重啟、不延役,更斷了重啟核電的念想。與此同時,台灣核電廠2018年違規事件數量創新高,專家指出,主要是因為台灣核電廠將達到除役年限,材料老化、劣化所致。

  無疑,這些問題成了島內半導體業者的心頭之憂。尤其在對精密度要求極高的芯片生產過程中,一旦發生斷電後果非常嚴重,芯片生產的超淨環境被破壞,整條生產線上的芯片都將報廢,重啟生產線耗費巨大。如今,不僅核電要廢,連熱電也被要求減產,而所謂發展離岸風電項目也面臨高成本、低回報等多重挑戰,再加上離岸風電產業供應鏈有限且不成熟以及所涉及環評等問題,離岸風電建設進展緩慢,遠水解不了近渴。

  另外,大陸連續出台引才政策,半導體產業發展前景無限,台灣半導體產業人才大量西進。2017年年底,原台積電幹將梁孟松加盟中芯,出任中芯國際的聯合首席CEO,成為台灣半導體人才西進的標誌性事件。據半導體獵頭顧問公司與半導體業內人士推估,約有2000位台灣半導體人才在大陸企業任職,另有1000人在大陸公司設於台灣的據點工作。

  人才的大量西進,也是由於台灣半導體產業近年來發展停滯。有業者指出,從製造端來看,聯電上次在台有新廠動工已經是六七年前,力晶、旺宏等廠商建新廠都已是8年到10年以上的事情。在設計端,包括聯發科、瑞昱和聯詠等十年來平均每位員工貢獻的獲利,都大幅衰退。數據顯示,1999年-2018年這20年的時間裏,台灣半導體產業竟然沒有一個新設立企業達到600億新台幣市值規模的,整體後勁實在不足。

  合作才能開闢

  更大市場

  必須承認,大陸半導體產業的快速發展,離不開台灣相關企業和人才的支持,但台灣也必須認識到,大陸擁有更加完備的工業體系和龐大的市場,國家在資金、政策上的支持也將大力推進大陸半導體產業的發展。近年來,中美貿易摩擦也讓大陸更加積極培育本土半導體產業。不過,半導體終究是需要長期的技術和資金投入,產業人士指出,考量半導體高級晶圓代工和高級封裝測試產線主要群聚在台灣的現實因素,多數規劃赴陸投資的台灣廠商還是以大陸既有產線因應內地需求。

  反觀韓國,之所以能夠長期佔據全球半導體行業龍頭位置,正是因為其資本與技術的有力結合。原世界經濟研究院院長宋璟真認為,韓國政府的扶持帶動了韓國半導體產業的技術創新,企業自身也對投資具有高度的敏銳性,這兩點是韓國半導體產業在相對較短時間內走到世界前列的主要原因。

  無論是開發大陸巨大市場、利用大陸資金,還是發展台企技術優勢,兩岸合作都是繞不開的話題。當局捨本逐末,提出所謂「新南向」,其實是放棄其在半導體等產業的巨大優勢,發展收益更低的農業、旅遊業,無法根本扭轉台灣經濟頹勢。此外,台當局目前也沒有指導布局島內經濟發展的整體方案,卻催?在陸台企回台投資,這也是由於沒有正確認識兩岸各自優勢所致。

  目前,大陸在5G、自動駕駛、大數據等軟硬件結合領域發展迅猛,未來對芯片、內存等半導體產品需求依然巨大,大陸自身產能遠遠不能滿足,因此大陸對產品、設備的進口量依然巨大;而隨?AI的發展,全球用戶的智能設備將越來越多,並催生更多應用場景,大陸作為「世界工廠」,多種半導體上游產品也需要大量進口。要真正讓島內經濟振興,還是要抓住大陸改革開放的機遇,利用兩岸產業的互補性,發揮台灣半導體人才、獨立開發技術的能力和規模產能,打開大陸和全球更廣闊的市場。

  陸全力投入大步趕超

  相較於台灣的發展停滯,大陸則展現出強大實力。近年來除了吸納台灣半導體人才,在自身產業建設上也下足功夫。目前大陸已經把重點發展半導體行業提升到非常高的高度,政策扶持、資金扶持樣樣都有。自2014年《國家集成電路》上海、北京、武漢、合肥、鄭州、廈門、成都、泉州、合肥、南京、重慶、深圳、寧波、淮安等地都有正在建設或已建成的晶圓廠。中芯國際、長江存儲、紫光芯片等都有自己明確的產品量產計劃表,未來發展的路徑十分清晰,對先進工藝也在做儲備。

  據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統計,中國集成電路行業銷售額從2013年的2508.5億元增長至2017年5411.3億元,4年間翻了一番,是全球發展最快的區域。同時,大陸芯片自給率不斷提高,前瞻產業研究院數據顯示,2017年大陸芯片自給率約11.2%,預計2020年國產化比例將達到15%。

  對於半導體這個前期投資巨大的產業,大陸出台大量政策予以支持。2018年,國家集成電路產業基金第一期1400億元投資完成,帶動各級產業資金總計約近5000億元,投資初見成效。第二期2000億元基金也有望推出,預計將引領社會投資上萬億。今後4年內,全球62座新建晶圓廠中,將有26座落戶大陸。SEMI預測,2019年韓國、大陸和台灣地區將維持前3大市場地位,且3者相對排名不變。韓國設備銷售估計將達到132億美元,中國大陸125億美元,中國台灣118.1億美元。

  蘋果成了最大隱憂

  台灣媒體調查顯示,近年來,大陸在半導體產業多管齊下,取得長足進步,尤其在IC設計領域,兩岸已經沒有差距,以採用最先進制程判定,台灣聯發科與大陸海思旗鼓相當。而大陸IC設計公司在AI、物聯網等領域,用「共築生態系」等新戰法崛起、已經培養出獨角獸公司。而台企長期代工的策略讓他們離消費端較遠,對終端市場理解不足。

  與此同時,島內終端設備廠商如HTC、華碩等近年業績不斷下滑,讓台灣上游企業更加依賴蘋果、華為、小米等終端廠商。從供應鏈來看,此前有報告分析,僅華為就有包括台積電、大立光、聯發科、日月光、鴻海、南亞科、欣興電子、景碩、旺宏、聯亞、晶技等幾十家台灣廠商為其供貨,華為出現風吹草動都將影響這些企業的營收。蘋果更是直接影響島內半導體行業的發展,日月光投控2月13日公布的財報顯示,受蘋果訂單大幅減少衝擊,元月營收表現低於預期。其中,封測事業合併營收月減7.8%達186.11億元新台幣。有業者開始擔心,如果蘋果走下坡,高度依賴蘋果供應鏈的台灣經濟可能受到衝擊。

  兩岸產業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大

  面對大陸半導體產業全面追趕,台灣如何保持優勢成為業內討論最多的話題。有論者指出,大陸發展半導體,主要是為了完善自身產業結構,提升自身競爭力,儘管兩岸產業存在競爭,但大陸並不是為了超過台灣。兩岸在半導體產業實現互補,才能讓兩岸都受益。

  據台媒調查,目前台灣在晶圓代工與封測方面的技術對大陸仍領先3到5年。數據也顯示,台灣半導體產業主要出口市場目前仍以大陸及香港為首,去年對大陸和香港市場出口規模為512億美元,創歷年新高,佔出口比重為55.5%。同時,台灣也是大陸及香港半導體最大的進口市場,2017年佔總進口額的36.7%。

  有關數據顯示,未來幾年,預測大陸集成電路產業規模將保持19.8%的年均複合增長率,到2021年,將達到一萬億元人民幣(合約1500億美元)的規模。總體來說,兩岸IC製造和封測合計超過70%全球市佔率,但兩岸IC設計合計營收僅約北美營收的一半,兩岸仍有很大合作空間。

  上海集成電路行業協會會長張素心曾表示,天然的地緣優勢以及兩岸IC產業的互補性,為兩岸IC產業合作締造了良性發展平台。一方面,大陸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與集成電路消費市場,是全球電子產品出貨量最大的地區之一,巨大的應用市場帶動了IC設計、製造、封測等各個環節的共同發展,投資軟硬件環境日趨完善。同時,台灣的電子產業經過30多年的增長和積累,無論電子終端產品的設計和製造,還是IC產業鏈的建設都已形成比較完整的產業體系,在IC製造服務領域處於領先地位,值得大陸產業界學習借鑒。

  日月光集團副總經理郭一凡認為,在智能化時代,大數據和計算能力的邊緣化變得更加關鍵,尤其對於無人駕駛等即時決策場景。在產業集中度不斷擴大的情況下,兩岸應有更多合作共贏的領域和機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