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藍主縣市抱團對陸交流
2019-02-26    香港商报
 

  拼地方經濟發展

  藍主縣市抱團對陸交流

  【香港商報訊】中國國民黨昨日召開首次「兩岸城鄉交流平台」會議,與會縣市代表盼結合有類似需求的縣市,組成團隊,打團體戰、而非單打獨鬥,與大陸進行更實質的交流,除銷售漁農產品,也可促成包機直航、郵輪停泊,兼顧「貨出去、人進來」的目標。

  促兩岸交流事半功倍

  據悉,「兩岸城鄉交流平台」會議為固定會議,每個月將召開一次,以此溝通協調各縣市在和對岸城市交流的各種問題,各縣市則指派局處一級主管參加,遇到問題可以立即協調處理。

  國民黨昨日召開首次會議,由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主持,並由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向國民黨執政的15縣市代表進行交流平台的簡報。隨後針對各縣市與對岸交流的經驗、農漁產品行銷、包機直航與郵輪停泊等議題廣泛交流意見。

  曾永權表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月9日親自主持與黨籍15位縣市首長的兩岸城市交流會議,隨後即成立「兩岸城鄉交流服務中心」,顯示吳對兩岸城鄉交流的重視。他強調,中央黨部站在協助的立場,期望透過交流平台提供各縣市與對岸的聯繫管道,不論城鄉交流或銷售農漁產品等,能達到兩岸城鄉交流「事半功倍」的效果。

  會議中,各縣市代表認同兩岸城鄉交流平台的重要性,尤其目前民進黨政府與大陸的溝通處於停滯狀況,此交流平台成為與大陸溝通的重要渠道,除此之外,與會人員也希望交流平台能發揮橫向溝通的功能,結合多個需求類似的台灣縣市,組成團隊打「團體戰」,而非單打獨鬥,與大陸進行更實質的交流。

  與會縣市代表也指出,透過交流平台,不僅希望產品能銷往大陸,更期望能廣泛建立包機直航、郵輪停泊的航點,吸引更多的大陸觀光客停留,兼顧「貨出去、人進來」的兩項目標,讓各縣市的鄉親都能賺大錢。

  也有與會縣市代表分享交流經驗指出,與對岸簽署備忘錄或意向書要非常慎重,必須依循現行法規,避免觸法。此外,還有與會代表說,與大陸交流問題不大,但最大的阻礙是台灣當局;因此,期望國民黨台灣立法院黨團能協助與當局相關部門溝通協調,當各縣市最大的靠山。

  花蓮與濟南包機4.6復航

  【又訊】花蓮縣政府爭取與大陸山東濟南的包機,將自4月6日起復航,後續每周六由濟南往返花蓮,將帶動兩岸觀光發展,對花蓮經濟意義重大。「花蓮、濟南都在山以東,我們都是山東人。」花蓮縣政府觀光處長唐玉書說,山東與觀光立縣的花蓮有很多相似點,可互相借鏡、學習,盼藉由此次兩岸城市直航,促進兩岸人民交流、建立合作新契機,增進兩地彼此觀光、經濟與文化交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