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地都市圈有望加速同城化
2019-02-28    香港商报
 

  內地都市圈有望加速同城化

  美股高位反覆,市場憧憬中美貿易談判達成協議,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或須調整縮表計劃,均有利大市氣氛。美元表現偏軟,美國十年期債息回落至2.63厘水平。內地股市連日急升後有回吐壓力,成交保持活躍,短期市況繼續熾熱。港股跟隨內地股市回軟,但幅度並不算大。預料整固過後,市況有力繼續向好,指數可望企穩在28500點水平,29200點為短期阻力位置。

  發改委日前發布《關於培育發展現代化都市圈的指導意見》,都市圈是城市群內部以大城市為中心、以1小時通勤圈為基本範圍的城鎮化空間形態。意見指出,目標到2022年,都市圈同城化取得明顯進展,基礎設施一體化程度大幅提高,阻礙生產要素自由流動的行政壁壘和體制機制障礙基本消除,成本分擔和利益共享機制更加完善,梯次形成若干空間結構清晰、城市功能互補、要素流動有序、產業分工協調、交通往來順暢、公共服務均衡、環境和諧宜居的現代化都市圈。到2035年,現代化都市圈格局更加成熟,形成若干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都市圈。意見提出,要放開放寬除京滬廣深外的城市落戶限制,在具備條件的都市圈率先實現戶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積互認,加快消除城鄉區域間戶籍壁壘,統籌推進本地人口和外來人口市民化,促進人口有序流動、合理分布和社會融合。推動人力資源信息共享、公共就業服務平台共建。發展現代都市圈,鼓勵人口流動,有助推動基建、房地產及就業市場發展,其他生活配套需求亦會大增,多個行業有望受惠。

  深入推進「互聯網+農業」

  中央一號文件日前出爐,繼續以三農為主題,內容包括:穩定玉米生產,實施大豆振興計劃;到2020年確保建成8億畝高標準農田;實施數字鄉村戰略,深入推進「互聯網+農業」;確保到2020年實現農村人居環境階段性明顯改善等。文件指出,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複雜形勢下,做好三農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文件強調要完成脫貧任務,其次則是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要求將稻穀、小麥作為必保品種,穩定玉米生產,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實施大豆振興計劃,多途徑擴大種植面積。加快推進糧食安全保障立法進程。加快推進並支持農業走出去,加強「一帶一路」農業國際合作,拓展多元化進口管道,培育一批跨國農業企業集團,提高農業對外合作水平。相關政策對農業板塊有一定提振作用,但仍須留意個股業績表現能否體現政策優勢,目前宜持觀望態度。

  國泰盈喜遠勝預期

  國泰航空(293)發盈喜,業績遠較市場預期理想。公司表示企業轉型計劃發揮正面影響,去年客運業務受惠於可運載量增長、顧客服務及收益管理提升,運載率得以維持及收益率有所提升。貨運業務強勁,可運載量、收益率及運載率增加。公司亦公布1月載客312.7萬人次,按年上升7.4%,乘客運載率上升1.9個百分點至86.1%,以可用座位千米數計算的運力則上升7.1%。客運收益表現良好,運載率及收益率均錄得增長。商務客艙需求動力持續,經濟客艙的客運量亦受新年的旅遊需求帶動而有所增長。雖然運載的貨物及郵件較去年同期下跌3.4%,而運載率亦下跌3.8個百分點至61.6%,但原因主要是農曆假期提前所致。原油對沖合約影響明顯減少,客運需求保持強勁,盈利可望持續復蘇,估值仍有收復空間。可考慮於13.5元水平吸納,上望15.0元,跌穿12.2元止蝕。

  正榮金融業務部副總裁 郭家耀

  (逢周四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