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財爺投千五億不吝嗇
2019-02-28    香港商报
 

  撐企業 保就業 穩經濟 利民生

  財爺投千五億不吝嗇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雪峰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公布特區政府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據此預算案,2018/19年度盈餘587億元,財政儲備11616億元;2019/20財政年度,大方向是「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並將動用約1500億元推行相關措施。總括而言,今年預算案仍有「派糖」措施惟規模減少,由上年度的641.6億元減至今年的428.68億元,包括寬減薪俸稅、利得稅、四季差餉、綜援出雙糧、學生津貼2500、DSE考生免考試費、長者醫療券額外補貼等7項。

  港府於大方向「毫不吝嗇」

  今次預算案封面主色調為粉綠色,全長52頁分11章、共199段文字,以「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為大方向。陳茂波昨於立法會耗費約2小時才宣讀完畢。

  在引言中,陳茂波表示,在編製預算案時,環球政經格局出現巨大變化,外圍環境複雜多變,充斥不明朗因素。香港作為全開放的細小經濟體,近月經濟受到影響,增長顯著放緩,企業對前景的信心轉弱。在這情況下,對當前國際政經局勢作出正確判斷,並立足香港本身優勢擬訂經濟發展方向尤為重要。「即使烏雲密布,背後仍是耀眼陽光;那怕山重水複,也無礙我們對香港前景的信心。」他強調,港人勤奮靈活,飽歷風浪而遇強愈強,即使來年經濟環境陰晴不定,但只要保持信心,懷抱希望,團結努力,就一定可以擺脫陰霾,迎來晴天。

  陳茂波強調,今次是本屆政府第二份財政預算案,合共預備動用的新資源約1500億元,還預留資源作多項用途,形容在提升公共服務、支援企業、利民紓困和投資未來方面「毫不吝嗇」。

  今次「派糖」規模並不低

  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關注在職人士稅務負擔,而基於對來年經濟展望並考慮到政府財政狀況,決定推出一系列利民紓困措施:寬減2018/19年度75%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2萬元,受惠人數達191萬人,政府收入會減少170億元。利得稅亦獲得寬減,上限同樣為2萬元,全港14.5萬名納稅人受惠,政府收入會減少19億元。寬免2019/20年度四季差餉,以每戶每季1500元為上限,估計惠及329萬個物業,涉款150億元。

  至於領取社會保障金額人士,新財年將獲發「雙糧」,金額相當於1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額外開支約38.4億元,在職家庭津貼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會作出相若安排,額外開支約1.49億元。此外,政府亦會向有需要學生一次過發放2500元津貼支援學習需要,開支約8.9億元,還會繼續為參加2020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開支約1.6億元。同時,長者醫療券則會獲得額外補貼,政府決定為合資格領取長者醫療券的長者一次性地提供額外1000元金額,開支約10.24億元。醫療券的累積上限亦會由5000元增至8000元,增加使用彈性。

  今次預算案雖仍有「糖」派,惟甜度有所下降。其中,退稅上限由上年度3萬元下調回2萬元水平,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及傷殘津貼由「三糧」變回「雙糧」。政府消息人士解釋,「派糖」需考慮財政儲備、盈餘、當年現金流開支及長遠承擔,今次考慮到盈餘由上年度的1489億元減至587億元,惟「派糖」規模不低,仍高於近年平均300億元的一次性紓困措施。

  財爺證實將設灣區發展辦公室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昨午,特區政府舉行記者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等官員回應傳媒對財政預算案提問。陳茂波表示,今年度財政盈餘減少,而且外圍經濟環境一般,存在比較多變數,因此少了「派錢」,只在一次性措施上維持力度。他還預估,今次預算案提出的各項措施對本港經濟生產總值會有約1.7%的增長貢獻。

  陳茂波強調,看到社會不同「痛點」是預算案須考慮的重點,如醫療等,故特區政府十分支持撥款160億元改善醫療人員福利及醫療設備。同時,他表示,今年度預算案也將回撥212億元房屋儲備金,因若非如此這會是一份「赤字預算案」,並稱此在財政政策上屬輕微擴張。他續強調,面對現時經濟環境,政府做法合適,亦不是結構上的大變化。

  就新財案提出撥款200億元以購置60個物業,設日間幼兒中心、長者鄰舍中心等社福設施,陳茂波指,勞工及福利局提出設立社福設施時已有考量購置物業。他強調這不是新事物,政府在1990年代都曾購置物業,選擇時亦會考慮地區及服務對象,港島、九龍、新界都會有,並會分階段進行。

  對政府會預留約1.1億元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陳茂波不諱言大灣區為香港提供很多機遇,香港在資產管理、創科等方面都有優勢,而且人才集中,要在大灣區好好發揮,有需要成立辦公室。當天,他於新預算案就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香港探索新路向、開拓新空間、增添新動力的黃金機會。

  特首:為未來投資為市民解困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午啟程前往泰國訪問前會見傳媒,談及本屆政府第二份財政預算案時表示,新預算案中很多措施為本港今年將面對經濟下行風險及外圍不穩定因素作好準備,且政府願意為香港未來作出投資,為市民解困。她相信社會各界都會支持這份財政預算案,亦希望當中提出的措施能早日落實。

  林鄭表示,一般市民對預算案都有期望,並希望有一些紓解民困措施,其實這份預算案中並不少,無論在稅務寬減、差餉的寬減以至在給有需要學生各方面都有很多紓困措施。而且,利民紓困在很多社會服務領域也有同樣效果,所以今次投放在社會福利和公共醫療的開支其實都屬於利民紓困的重要舉措。

  林鄭強調,新預算案投入新增資源高達1500億元,相對於今年的修訂盈餘和來年的預測盈餘大概700多億元的雙倍,證明本屆政府的理財哲學──很願意為香港未來作出投資,為市民解困。她還表示,預算案中很多措施和施政報告提出的重點一脈相承,例如在創科方面,因一年來創新科技發展勢頭非常好,所以必須持續作出投資,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在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起一個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