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多項風險因素揭盅 風險管理為上
2019-02-28    香港商报
 

  多項風險因素揭盅

  風險管理為上

  恒指衝上29000後,走勢就如投資者的心情一樣忐忑,徘徊在28500至29000點上落;彼岸的美股亦出現同樣情況,標普500在2800點後,多次衝頂後回落。進入3月,究竟還有什麼因素左右這次升浪?

  中美談判局勢仍待觀望

  中美貿易談判方面,特朗普已確定把提升關稅的限期延後,雖然未有確實日期,都已夠刺激國內和美股再發力。可是,投資者須注意,至今中美雙方都未有任何落實的內容,尤其在核心問題,如科技轉移、知識產權等。現已第七輪會談了,其實越拖時間越反映當中問題並非如市場想像中樂觀,不過相方都不想破壞利好氣氛下都不想說太多。投資者須注意,當3月初真正地交代談判結果時,不論好壞,相信市場已充分反映了在現在的水平上,套利的藉口便會拖低大市。

  美國議息方面,期貨利率顯示上半年加息的機率少過5%,料市場的焦點將不在利率,而是縮表會否討論放鬆,甚至停止。筆者相信這一點才是環球股市能否再次攻頂的主因,因美國本身的經濟和企業盈利未達標,如今高企的股指將整固是十分自然的預期,因此如能「放水」令市場多點動力,才是後市的關鍵。

  英國脫歐未見明顯結果

  英國脫歐方面,至今仍像泥漿摔角般,保守和工黨一方面要處理對手的出招,另一方面要安頓黨內爭拗,反而對民間的擔心問題(如經濟)好像找不重點。現在3月12日至14日又再一輪投票了,如搞得不好,正如英央行警告一樣,或將未來經濟帶入負增長的邊緣,就算提出把限期推至6月,過了歐盟大選也好,對本身膠的問題影響不大,除非「二次公投」後決定不脫歐了,可以歸於原點,否則暫時未見有明顯的出口。

  3月多項風險因素揭盅,做好風險管理為上。共勉之。

  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逢周五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