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时评】善用現有資源 增拓土地房屋供應
2019-03-01    香港商报
 

  【时评】善用現有資源 增拓土地房屋供應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已經公布,儘管政府盈餘相比上一財政年度大幅「縮水」,但政府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的決心和力度並未因此減少。預算案大手筆推出逾1500億元資金用以提升香港公共服務、利民紓困、支援企業和投資未來,特別是在兼具經濟民生意義的土地房屋方面,新投入了不少資金,提出新的政策措施,多層次、多途徑、多供應來盡量滿足市民不同的房屋土地需求,力求較早紓緩現時供不應求的壓力。

  香港土地資源十分有限,因此在大力覓地拓地同時,有效利用已有土地資源和存貨亦能在一定程度上盡快解決不少市民需求,今次預算案創新之處就在於,推出多種盤活和善用現有資源的措施,且在政策上亦能做到靈活鬆綁。比如預留20億元支持非政府機構興建過渡性房屋,早前港府已相繼支持推出了幾個過渡性房屋項目,社會反響均很好,確有利於改善輪候公屋人士居住環境,如今能將該政策恒常化,並投入更多資金支持,應可讓更多有此需求的市民受惠。

  市民對土地房屋的需求不僅限於住屋,還包括社福、公共服務配套等,土地供應不足亦導致香港的社福設施及相關社區公共配套亦捉襟見肘,必須引起重視。新份預算案決定撥款200億元購置60個物業,以增加130項社福設施,涵蓋日間幼兒中心、長者鄰舍中心、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等,昨日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披露項目會分布全港18區,而且實際可能會購買超過60個物業,增加社福單位亦不止130個,充分顯示港府盡可能滿足市民需求的決心。不僅如此,此次預算案亦提出會在政府用地落實「一地多用」的多層發展模式,提供更多「政府、機構或社區」公共服務設施,並為首批「一地多用」發展項目預留了220億元資金,港府在用地上引入創新思維,拆牆鬆綁,想辦法釋放土地潛力以建立更多公共房屋設施,值得鼓勵和支持。

  當然,想要從根本上解決香港房屋之困,核心依然是大力拓地,畢竟香港房屋缺口需求如此之大,而現有土地房屋資源是有限的,難以滿足如此大需求,因此,港府必須繼續開闢土地,大量增加房屋供應。預算案預計未來5年公屋建屋量保持約100400個,且政府已調整公私營房屋比例為七比三,所以未來公營房屋供應量會多於私樓,昨日發展局公布賣地計劃就顯示下年度全港私樓供應目標為13500個,將較本年度減少4500個,長遠來看,公營房屋持續增多,不僅可以照顧更多基層市民,亦有助於整體香港樓價調整。此外,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已提出8個不同土地選項,政府亦表示會全盤接納,希望早日開展落實,為港開拓更多土地,供應更多房屋。

  一直以來,制約香港發展,社會民生問題的核心便是土地房屋供應不足,因此,任何有可能利用發展的土地都不應浪費,港府要堅持多管齊下的土地房屋策略,既加快覓地建屋,亦要善於利用活用現存土地房屋資源,多渠道、多方法、全方位解決市民的居住、生活乃至公共服務之需。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