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皇朝禮器」睇乾隆年龍袍
2019-03-03    香港商报
 

  「皇朝禮器」睇乾隆年龍袍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佩瑜報道:中大文物館的另一個賀歲展覽是「皇朝禮器」。在漫長的中國帝制歷史中,皇室祭典一直佔重要一角,擔當宣導統治者乃天命所歸的角色。清朝乾隆皇帝當年決心規範和鞏固皇室祭典形制,以遵古制,修繕和擴建了舉行祭典的壇廟,亦命臣工釐定祭典用以昭示皇權的繁瑣禮制,促成《皇朝禮器圖式》一書面世。是次展覽則展出了60多件清朝祭器,甚至是乾隆年製的龍袍。

  《皇朝禮器圖式》收錄詳盡

  中大文物館館長姚進莊介紹,《皇朝禮器圖式》由乾隆親自監督編纂,收錄大清皇室祭典所需的祭祀用品、祭器、冠服、樂器、鹵簿、武器、祭祀場所之概要,各壇廟所需祭器之形制與數量等,更附有1300張彩色插圖及詳細的文字解說。有別於以奢華著稱的清宮藝術品,清朝祭器以瓷質為主,仿古代青銅器的造型,清代祭典以形式、規模、特點分級,祭器的顏色與數量及祭品的規格會因應祭典的重要性與壇廟的規格而有所差別,而成組成對的祭器托舉各式符合規制的祭品,渲染肅殺莊嚴的氣氛,令祭典得以按部就班地進行。

  「皇朝禮器」展出清朝祭器60多件。姚進莊介紹,瓷質祭器的釉色有5種,每所祭壇均有指定祭器顏色,多數只會用其中一種顏色,如天壇,祭器顏色為藍色。今次展覽有乾隆年、嘉慶年等不同的藍釉,由顏色與變化,可以看出每一個皇帝祭器的顏色轉變,如嘉慶年早期的藍釉顏色與形狀都更貼近乾隆年,但中後期的藍色明顯有改變,故看顏色有時都可區分祭器的歷史。

  文物館出版圖錄辦研討會

  另外,展覽中有一件乾隆年製的藍綢龍袍,此袍繡九龍紋及十二章紋。姚進莊指,龍袍一般為金色,祭典由於是向天祈福,故為藍色,歷史上冬至時,皇帝藍地龍袍至天壇祭祀,春日至祈年殿祈求豐年,夏日則祈雨,如仔細留意,龍袍上的金線不僅得一種金色,而是有紅金、紫金等不同顏色,手工十分精緻。

  姚進莊相信,是次展覽將史無前例地帶觀者走近清帝祈求神明指引、福佑天下的祭祀現場,一窺這些祭器如何在營造典禮肅穆隆重氣氛上扮演重要角色,而為了讓公眾多角度認識清朝祭器,文物館出版展覽同名圖錄,並將舉辦研討會,讓公眾從趣味及互動體驗中領略清朝祭典與祭器的重要資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